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申珅)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为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2021全国两会期间,央广网健康频道特别策划“健康中国新开局”系列访谈,采访全国政协医卫界别的部分委员,了解他们的履职故事和对新开局的展望。

  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公共卫生是重要防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作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和记者分享了他在基层卫生工作中的心得与体会。

  

 

  采访视频

  抗“疫”战场就是履职一线

  谈起过去一年的履职,武汉抗“疫”的战场成为他履职的第一线。2020年的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开始暴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吴浩已经提前做好准备,在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题座谈会上,他提出来“按照危险度分层进行精准防控策略”的建议被中央采纳。这个策略现在看来是最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之一,“社区的联防联控”也为控制疫情扩散争取了宝贵时间。

  

  吴浩在抗“疫”一线(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2020年2月6日,他作为防控组社区专家组负责人奔赴武汉。在武汉的51天里,吴浩和各位专家一起关注着各地的疫情变化,他和社区防控专家组的成员走访了武汉市377个街道、500余个小区和16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查率达99.8%。指导转运20000余名确诊患者,并提出1275条问题和建议,都被当地政府采纳、落实。除了参加重大公共卫生的应急调研和视察,他还积极建言献策,映社情民意。

  只有经历才能懂得,武汉抗疫结束后,吴浩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宣讲团成员再次回到武汉,讲起自己的抗疫故事,他泪洒现场......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是最好的医防融合交叉点

  “这次疫情的防控也可以看到仅靠医疗部门是根本不可能完成抗疫的伟大胜利。”多年从事基层卫生事业的吴浩深有感触,通过去年一年的疫情防控,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社区卫生工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老百姓对社区的医务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多。

  医防融合的交叉点到底是什么?“我觉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这个地方是最好的医防融合的交叉点。”吴浩说到,社区护士和社区的全科医生是医防融合实施的主要载体,他们本身的工作既是防也在治病,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意味着这些人要加强公卫的预防医学知识的学习;加强医疗知识的临床技能的学习,还要加强社会人文的学习。

  

  吴浩在基层组织防疫工作(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对于如何共同推进健康社区的建设,吴浩以北京的“双报到机制”为例,在北京乡镇层面成立了一个健康委员会,由社区的中心主任担任乡镇街道办事处的主任助理。此外在每个居委会和村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由家庭医生或社区的医务工作人员进驻担任居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将来会有专业的技术部门人员参与到社区卫生的工作,真正把组织体系与制度体系建好,起到1+1大于2的效果。“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转化为组织优势和社会治理优势。让医防融合真正的从医疗走向社会,这个是我们应该要做的。”

  新征程新起点 关注生命质量

  在展望“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时,“生命质量”是吴浩复提及的内容。2020年,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不仅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也超过了中上收入国家,反映出中国人口素质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吴浩看来,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也要看到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肿瘤和慢病的发病率上升,慢病治理是长期性的重要工作。吴浩表示,在未来,慢病治理或成为需要应对的公共卫生事件,它会使生命的质量受影响,关注健康要“从延长寿命转向延长健康的寿命”。

  

  吴浩接受央广网采访

  延长健康生命的前提就是如何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在日常对老百姓做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吴浩就经常提到,一个健康的人不光是躯体健康、心理健康,还要具备适应社会的能力。生命质量的体现是“无疾而终”,这个是我们要关注和追求的。

  “我们要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引导民众参与到健康行动的工作中来,提高自己的健康技能,提高科普知识和个人的健康素养,树立人人都是健康参与者的理念。”吴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