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宋雪)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大规模推进中。国家卫健委最新消息显示,截至2021年6月2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70482.6万剂次。接种疫苗后,体内可以马上产生抗体吗?对此,北京地坛医院医生感染中心副主任、感染二科主任陈志海介绍,接种新冠疫苗到实现完全免疫最快需要35天。

“注射第二针的14天之后,才能产生完全的免疫,达到接种疫苗的最好效果。”陈志海表示,“接种第一针时按0天开始计算,第21天接种第二针,在这之后的14天才能达到完全免疫的水平,也就是说,实现完全免疫需要35天。”

目前,距我国首批接种新冠疫苗的时间已接近6个月,很多人都关注是否需要补种的问题。对此,陈志海介绍,“新冠疫苗保护期半年”的说法是个误读。人接种疫苗、身体产生了免疫反应之后,会出现免疫记忆。当接触到病毒时,免疫记忆就会迅速再次启动并针对病毒发挥作用。陈志海表示,由于疫苗研发、上市的时间有限,对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将会随时更新。

“中国警方在线”公布的虚假信息截图

另外,近期有人反映,接到自称是“疫苗接种普查调查员”的好友申请。对此,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中国警方在线”发布消息提醒,此为虚假信息,遇到应直接删除、拉黑。此外,涉新冠疫苗主要骗局还有引诱性链接、社交群交费、陌生号码来电。骗子冒充卫健委等致电,给受害人扣上“涉嫌新冠疫苗违法犯罪”帽子,以“清查资金”诱导受害人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