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申珅)今年4月,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的通知》,决定分别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依托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为依托设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北京),共同构成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形成南北协同、优势互补的模式,建立多中心协同工作机制,带动全国传染病医学领域建设与发展。

6月15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作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的两家依托单位,共聚地坛医院,就医学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小处着手、大处着眼”

会上,地坛医院院长金荣华对地坛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建设思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地坛医院要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建设的总目标是:进行疑难重症救治、适宜高新技术推广;培养临床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整合资源,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建立高质量发展管理机制;建设示范引领作用的医疗联合体。地坛医院将以开放融创的心态,加强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建立互联网医疗新生态,构建大数据平台和样本资源库,强化智慧医院建设和创新管理模式。

“面向突发急性传染病补足短板”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地坛医院供图 央广网发)

随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介绍了华山医院传染(感染)病学科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华山医院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的建设目标:近期要面向突发急性传染病补足短板,五年内建设国际领先的传染病诊防治科技研发和成果快速转化中心,未来长期要通过出指南、理论、技术、产品、人才、政策依据,推动国家医学进步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改善民众健康。

地坛医院党委书记陈航、华山医院副院长靳建平等领导与专家围绕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建设展开讨论,形成共识:两家医院作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的主体医院,按照国家卫健委提出的要求,形成南北协同、优势互补的模式;以国家需要为指引,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建立起两中心的协同工作机制,定期沟通会商;制定相应的标准,构建限定领域内的互认模式。

据悉,近期双方细化建设方案,形成具体的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推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地,以此带动全国传染病医学领域的全面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