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张喆)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门组织论证,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批在3-17岁人群中紧急使用。

随着新冠变异毒株不断出现,免疫屏障的构筑也亟需进一步扩大范围,3-17岁青少年成为当前免疫屏障构筑的重点人群。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新冠疫苗3-17岁年龄组已经在河南省疾控中心主持下完成I/II期临床试验。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通过专家论证,疫苗正式获批在该年龄组紧急使用。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应用的新冠疫苗主要包括四类:灭活疫苗、核酸疫苗、病毒载体疫苗和基因重组蛋白疫苗。其中,灭活疫苗在我国的应用最为广泛。

自新冠疫苗大规模投入使用以来,接种的安全性一直备受关注。国外不断有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血小板减少及动脉或静脉血栓形成的报道,在我国广泛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是否影响血栓相关自身抗体的产生及接种后血栓事件,是急需探索的重要问题。

当前,针对血栓事件风险,接种两剂新冠灭活疫苗并同意在接种前后接受外周血采集的人员被纳入研究。在最少8周的随访期内,所有入组者均未出现血栓事件及血小板减少。因此,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不会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