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2020年12月12日,中国医美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0中国医疗美容监督管理论坛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医美行业监管和自律”展开,旨在推进行业自律,带领行业健康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支持社会办医,提升健康教育,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党和政府对全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已经覆盖到医疗美容行业。为加强对医疗美容行业的规范管理,维护医美就医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人民健康,今年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发〔2020〕4号)》,明确提出“强化自我监督主体责任;积极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着力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强化社会监督推进社会共治”的工作要求。又早于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七部委《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在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下,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靖宣介绍,为进一步巩固所取得的成效,规范和促进我国医疗美容行业的健康发展,建立行业自律和监督监管的长效机制,建议组建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行业发展和监督自律委员会,配合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市场,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完善医疗美容行业监管机制、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建立常态化的监督管理体系。
  靖宣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美容作为朝阳产业日渐旺盛,但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和非法制售药品器械的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危害公众健康。面对医疗美容行业高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乱象,国家八部委联合发文,就有效规范医疗美容市场提出了加强管理、政策措施以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工作要求。
  靖宣在发言中强调,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为维护医疗美容市场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政策和法规的保障。如何将政策落实到位,保障医疗美容市场有序开展,则需要有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机制做保障,我们之所以成立委员会,就是为维护医美行业的健康发展,维护医美就医者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医疗美容产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