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与央广网联合主办,即科集团协办的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成立会暨2020中国医疗美容监督管理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围绕着“医美行业监管和自律”两个核心展开,旨在政府监管的倡导下凝聚各方力量,合力共建,引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大会现场
多位行业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由国家卫健委、药监局、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医疗美容协会相关领导,医疗美容机构等相关企业业界精英、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专家代表近500人参会。会议全程由中央电视广播总台央广网现场直播,让更多医美从业者在线“云参会”,实时观看达10多万人次。即科集团担任科技赋能者的角色,协助政府监管及行业协会团结起全国优质合规的医美机构,凝聚行业合规共识,助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杜秉坤、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司司长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肖芸、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秘书长赵振民、会长张斌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多方力量参与自律监督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秘书长赵振民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秘书长赵振民宣读《关于设立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的批复》。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我国医疗美容行业的健康发展,建立行业自律和监督监管的长效机制,配合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服务,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完善医疗美容行业监管机制、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建立常态化的监督自律体系。经研究,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决定设立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靖宣
  医疗美容行业的健康发展,既需要监管,更需要自律。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靖宣做《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筹备工作报告》时表示,成立委员会,就是为维护医美行业的健康发展,维护医美就医者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医疗美容产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杜秉坤
  截止2019年底,全国登记注册医疗美容机构共有12000余家,从业人员达50万人,门急诊服务超1500万人次,医疗美容手术400万人次,市场规模约4000亿元人民币。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医疗美容行业也面临着非法开展诊疗活动,违规举办医美培训,非法宣传等一些问题。加强对医疗美容行业的规范管理,是促进医疗美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人民健康的题中之意。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杜秉坤表示,整形美容协会行业发展与自律监督委员会成立之后,要充分发挥起行业组织,为促进我国医疗美容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司司长中国药师协会张耀华会长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司司长中国药师协会张耀华会长称赞,行业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行业的桥梁和纽带,为了促进整形美容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及时地成立了行业发展和监督自律委员会,非常值得医疗相关行业共同学习和借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肖芸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肖芸指出,作为医疗美容行业行政监管的主要补充力量和社会共治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发展和监督自律委员将会在引导医疗美容行业自律发展,协助主管部门监督管理,支持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推动规范培训,以及科普宣传和公众教育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
  张斌会长表示,医美行业的迅猛发展,走到今天,行业的自立已经无可回避地摆在我们面前。今天把全国的专家和美容行业的各位领导组织起来,成立监督自律委员会,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医美行业的监督和自律。未来我们国家在医美行业的管理着重在四个方面:行政、患者自我的负责、社会舆论、行业组织。
颁发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成员证书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为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医疗美容协会、优秀医美企业、以即科集团为代表的优秀医美行业服务企业,颁发了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和副主任证书,引入多方力量参与自律监督。
  合规引领行业发展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员部副主任张红超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员部副主任张红超介绍了“医美行业自律联盟在行动”活动情况:为更好地落实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健康频道和即科集团联合开展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多方参与,合力监督的形式,督促医疗美容行业全产业链自我监督,自愿签署自律承诺书,遵守行业自律规范。做到资质合规、医生合规、产品合规、金融分期合规。参与自律联盟的成员单位将主动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在医美行业打造互相监督,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医疗美容医院管理水平,做到规范的优质服务,促进医美行业的健康发展。
  医美行业自律联盟在行动的活动,自8月份发出号召以来,得到广大会员和医疗美容机构的积极响应,会员部总计收到580余条申请,经过严格的审核,遴选出第一期200余家机构参加本次活动。
  行业自律委员会的成立,是响应主管单位的要求,通过政策宣讲,企业自查,社会监督,共同营造医疗美容行业健康发展的大环境。
  行业合规健康发展的推进,不仅需要中整协作为行业领导角色的牵头引导、需要监管部门的联合整治,也需要即科集团这样的科技赋能者和传播担当央广网,放大合规声量,加速行业自律的效率和步伐。
央广网副总裁闻风
  央广网作为国家级主流媒体,多年来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为健康中国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央广网副总裁闻风在发言中表示,未来央广网充分发挥主流权威媒体优势,将线下平台线上化,严格履行舆论监督的媒体职责,全面覆盖医美行业规范与技术安全监督等。
即科集团CEO顾上飞
  即科集团CEO顾上飞在分享合规心得时表示,即科跨界医美、金融两大强监管且难监管的领域,能够穿越两个行业监管周期,稳步持续发展,得益于 “合规即生产力”的管理体系。顾上飞和他的创业团队来自全球消费金融业务最大的GE,传承了GE基因的即科也传承了GE合规管理的技术和运营方法。
  “医美涉及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比金融更需要合规的专业服务。”顾上飞说,做好合规,除了心存敬畏,更要依托政府的领导、协会的自律联盟和各种专业服务。未来即科将结合自身的合规治理经营和企业资源,向自律联盟的伙伴们,输出法律资源、保险资源、风险管理能力、公司治理能力,助力创造美丽和幸福的医美行业一路向前。
“医美行业自律联盟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赵振轩秘书长,会员部主任程宁,央广网副总裁闻风,即科集团创始人兼CEO顾上飞以及星源艾美总经理吴坤山,共同上台触摸启动手印,宣布“医美行业自律联盟在行动”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线上线下联动宣读行业自律承诺书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百家会员单位授牌仪式
  在此次“医美行业自律联盟在行动”主题活动中,赵振民秘书长、程宁主任为新加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数百家单位会员集中颁牌。
“医美行业自律联盟在行动”百家医疗美容机构签署自律承诺书活动
行业自律承诺书
线上线下联动共同宣读行业自律承诺书
  即科集团副总裁温汉卿、星源艾美医疗美容集团总经理吴坤山作为活动代表,签署“医美行业自律联盟在行动”自律承诺书。并带领在场的数百家医疗美容机构以及在线参会的医美行业从业者,线上线下联动共同宣读了行业自律承诺书,承诺遵守行业合规自律规范,做到资质合规、医生合规、产品合规、分期合规。
  行业合规能力解决方案
  在当天下午进行的“2020中国医疗美容监督管理论坛”上,来自医疗监管部门的领导,医美领域的专家学者,金融科技服务企业的管理者,围绕着如何有效规避合规风险、降低合规成本、解决合规问题、满足监管要求展开了主题演讲。
  论坛开始河南省卫生健康技术监督中心医疗监督科科长祖燕为医疗美容行业卫生执法常见问题进行了解析。
  苏州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蔡平通过医美行业两个典型案例,深度剖析了医美执业过程中的潜在问题。并探讨了医美机构人员资质、机构资质、质量控制管理等该如何把控和治理。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处副处长翟晓慧对医疗美容行业中医疗器械相关法规做了整体介绍。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盛东生介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对医疗美容行业的影响。
  《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社长章毅从学术发展角度,为大家带来了“民营医疗美容机构科研学术建设与医疗质量分析”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兼职教授卓小勤就医疗美容互联网化这一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度阐述,全面介绍了“医疗美容互联网发展现状与监管要求”。
  北京医美镜医疗美容争议研究与调解中心执行主任茹小山为大家带来“医疗美容争议调解与预防策略和方法”。
即科集团首席运营官黄琛  
  即科集团首席运营官黄琛女士发表了 “颜值经济的金融科技服务在医美行业的规范与创新发展”主题演讲。由中国医美消费场景缺乏金融服务的痛点切入,阐述了金融和金融科技在医美行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金融科技的规范发展之路给医美行业的启示,以及如何通过合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中肯建议。
  除了消费金融,设备融资租赁和保险服务,对医美机构的扩张和分散风险有着极大帮助。而金融科技能够弥补持牌金融机构在场景上的弱势,与金融机构联合开发产品,为医美行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2020年10月份,即科输出金融科技能力,协助人保财险设计推出医师责任险,为行业专业和理性地分散风险。
  黄琛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主要营收来自于复购,来自于存量客户的口碑,少部分来自于广告投放。这样的获客结构才是健康的。靠合规,靠服务,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赢得口碑!
  关于医美机构如何做好企业合规,黄琛基于即科合规管理的成熟经验给出了三个建议:首先,制定标准的SOP,内部设定合规专业岗,内审岗位,或请专业第三方协助;其次,以客户服务和口碑为KPI,提高客户由衷的推荐的口碑。第三,培养员工严格的合规意识,提升团队合规素养。
  此次大会将推动医美行业形成正向循环机制,最重要的是形成合力,依托社会各界力量,凝聚起合规的行业共识,让医美回归医疗本质,共建行业健康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