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摆脱胸前的“一马平川”,不少爱美女性选择了隆胸,实现身材上的逆袭。

福建40多岁的马女士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20多年前,彼时的马女士年轻貌美,却唯独对自己的身体不太满意。看到街面上不时出现的隆胸广告,马女士动了心,于是在一家美容机构接受了注射隆胸手术。隆胸后,马女士从此有了傲人的身材,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多年后的一次体检,马女士被查出乳腺有结节。当时她并未引起重视,直到乳腺逐渐出现严重水肿,她才急忙找到了省立医院乳腺外科的张辉副主任医师。经过检查,马女士被确诊为乳腺癌。“当时她的胸壁已经严重水肿,无法再进行乳房重建,最后只能将乳房完全切除。”张辉惋惜地说。

曾经风靡的隆胸手段如今弊端不断显露

隆胸并不是乳腺癌的根本诱因,罪魁祸首其实是隆胸使用的材料——奥美定。马女士的经历并不是个例,前不久本报就报道过宁德一女子也是因注射了假体奥美定,导致乳房疯狂生长。1999年年底“奥美定”进入中国,在我国整形美容行业大规模使用,从简单的隆鼻、丰太阳穴到复杂一些的隆胸、丰臀,以及各种软组织凹陷填充。但是,在国内广泛使用“奥美定”后,其弊端不断显露出来:“奥美定”在人体内分解成单体后,对人体的损害极大。“很可能在短期内感染乳房,出现严重的反应,不得不切除乳房。还有一部分则慢慢弥散至乳房腺体周围甚至胸壁,破坏正常结构。导致疤痕组织增生,淋巴水肿,甚至导致乳房恶变。”张辉说。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02年到2005年11月,共收到与注射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有关的不良事件监测报告183例,其中隆乳161例,不良表现包括炎症、感染、硬结、团块、质硬、变形、移位、残留等。2006年4月30日,国家撤销“奥美定”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全面停止“奥美定”生产、销售和使用,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奥美定列为可疑致癌物之一。

隆胸后更应定期做乳腺体检

随着技术的革新,目前正规的隆胸有自体脂肪隆胸和假体隆胸,这两种隆胸的手术方法都已经成熟。隆胸方法虽然简单,但张辉表示,隆胸方式若不正确,也会导致乳房出现炎症,甚至出现术中大出血。“隆胸手术成功与否除取决于靠谱的假体外,还要重视机构和医生的选择,务必前往三甲医院的乳腺外科或有资质的美容整形机构进行隆胸手术。”

张辉强调,隆胸在一般情况下安全可行,但不排除一些少数出现并发症的情况,比如假体破裂,导致乳房变形、出现不自然的形状,或假体中的物质发生渗漏,刺激乳房组织产生炎症等。

因此,隆胸女性要注意定期拍核磁共振检查假体情况,尤其是假体植入已超十年的隆胸者。隆胸后要防止锐器损伤,以免假体破裂。若进行乳腺结节穿刺诊断,要避免穿刺到假体。

编辑:王佳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