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委员通道采访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表示,在疫情之后如何能够更好地完备完善我国的公共卫生体制,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我们必须有一个真正的吸引优秀人才的机制来从医,而且要有个良好的教育体制来培养这些人。”

  王辰表示,要想搞好医学教育,重要的是能够灿烂其职业前景,严格其培养过程,这是医学教育要加强的重要方面。在医学的研究上,我国一定要有非常重大的现实行动。应当构建国家级、能够引领统筹整个国家医学研究大格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并设立国家级的对医学、健康、科学基金。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也是“互联网+”的时代。我国的“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已十余年,当下是最好的发展阶段。因近两年国家政策的激励,“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蓬勃发展,汇集了医院、药企、研究所、国家机关相关单位,及互联网企业等多方整合资源,为创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对我国的医学教育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京东健康为例,去年年底宣布联合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教授及其专家团队,成立“京东健康心脏中心”。利用互联网优势,尤其针对医学教育,京东健康从医生、医院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利用平台和技术优势实现顶级医生群体的连接,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将专家的技术和知识传播给更多基层医生和青年医生,保证人才供给;另一方面,加强互联网医疗专科中心与实体医院的合作共建,设立线下区域中心,实现京东健康+医生资源+线下医院的三方连接。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京东健康推出系列名医直播活动,包括韩德民院士、陆林院士、胡大一教授在内的国家顶级专家为网友和基层医生科普“新冠肺炎”的传染预防、筛查手段,并针对返程高峰期介绍正确防护措施及注意事项等。此外,京东健康还在2020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致穷这一现实问题启动健康扶贫计划。京东健康CEO曾表示,今年年底和明年京东健康还会推出面向乡村医生的培训补助计划及赤脚医生计划,为提升基层医生的医疗水平尽一份力量。

  无论是促进更多医疗资源的连接与融合,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还是推进国家级互联网医疗中心和国家级互联网分级诊疗中心的建设进程,都需要更多像京东健康一样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的加入。这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和医学的融合,彻底颠覆传统的模式,加强医学教育,创新并推动我国医学领域整体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