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统称,每年出现在阳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初伏时节,在饮食养生方面,我比较喜欢莲藕,不仅因为它具有清热润肺,健脾开胃,凉血的作用,还因为它做法多样,适合大多数人群。

莲藕的营养价值

性寒,味甘,入心、脾、胃经,生用可以清热润肺、凉血行瘀,熟用可以健脾开胃,止泻固精。新鲜的莲藕口感清脆爽口,是清暑生津的常见食物,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和常见的蔬菜相比,藕的淀粉含量较高,但和主食相比,藕的膳食纤维、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所以更适合需要控制能量的减肥人群和糖尿病、高血脂人群当主食食用。另外,制作成藕粉后,淀粉含量较高,植物蛋白质含量较低,适合需要控制蛋白质的肾病人群当主食食用。

中医食疗方

莲藕梨汁——清热祛痰

【配料】莲藕、梨

【制作方法】莲藕和梨洗净去皮后榨汁饮用

蜜蒸莲藕——清热止泻

【配料】莲藕、蜜糖

【制作方法】莲藕洗净后放入蒸锅,加入蜜糖一同蒸熟后食用

姜藕饮——止吐止渴

【配料】莲藕、生姜

【制作方法】莲藕和姜洗净后去皮,榨汁后饮用

莲藕米糕——健脾止泻

【配料】莲藕、大米

【制作方法】嫩藕和大米煮熟后捣烂,制成糕状,撒上白糖食用。

日常菜肴推荐

荷塘小炒

【配料】莲藕、胡萝卜、荷兰豆、木耳,盐和蒜少许

【制作方法】莲藕、胡萝卜洗净切片,荷兰豆洗净,木耳泡发,蒜去皮切末。锅中水烧开,滴几滴食用油后,倒入藕片、胡萝卜片及荷兰豆、木耳,焯水后捞出,凉水冲洗后控干水分。另起一锅倒入食用油及蒜末炒香,加入藕片等食材翻炒均匀后,放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这道菜肴颜色丰富,可以从感官上刺激食欲,缓解因天气炎热带来的食欲不振。同时少油少盐,又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一道菜包含4-5种食材,深色菜、菌类等都有涉及,符合食物多样化、清淡饮食的标准。

最重要的是,如果将莲藕当主食,额外再加入鸡蛋和绿叶菜,控制好油盐的用量,做减脂餐也是十分合适的。

初伏减脂餐——荷塘小炒进阶版

【配料】莲藕、胡萝卜、荷兰豆、木耳、油菜和鸡蛋,盐和蒜少许

【制作方法】莲藕、胡萝卜洗净切片,油菜、荷兰豆洗净,木耳泡发,蒜去皮切末。锅中水烧开,滴几滴食用油后,倒入藕片、胡萝卜片及荷兰豆、油菜、木耳,焯水后捞出,凉水冲洗后控干水分。另起一锅倒入食用油,先将鸡蛋打散后炒熟,盛出备用。放蒜末炒香,加入藕片、鸡蛋等食材翻炒均匀后,放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 魏帼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