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10月15日上午,泉州市泉港区峰尾外海,一条条小鱼从水桶中欢快地扑腾而出,冲向下方的海水里,开始自由的生活。

这是当天由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泉港区政府、泉港区农水局联合开展的增殖放流现场。每一车鱼苗,从数量、种类、质量等方面,都经过专家的联合检查验收后再予以投放。当天,共有316.7万尾鱼苗投放大海。今年至今,泉州海域已累计投放2.78亿尾鱼苗。

近年来,泉州市坚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连续多年组织“放鱼日”主题活动,积极实施增殖放流,由市、县分区域、分种类、分批次组织实施,增殖放流活动贯穿全年,覆盖泉州湾、深沪湾等外海水域以及晋江、洛阳江等内陆水域。

据介绍,除了黄鳍鲷、黑鲷、鲈鱼等补充渔业资源量的品种外,泉州市增殖放流品种还包括西施舌、黒脊倒刺鲃、中国鲎、鲢、鳙等。西施舌、黒脊倒刺鲃属于本地特色品种,中国鲎属于珍稀品种,能够有效维护泉州水域水体生物多样性。鲢、鳙等滤食性鱼类苗种,可以消灭水体中的浮游生物和其他腐质物,降低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含量,抑制水华发生,有较强的水体净化能力,对改善水质、保证水体的良性循环具有重要作用,达到“以鱼清水、以鱼养水”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