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严奶粉新政持续发酵 贝因美积极寻求突围转型

2016-12-05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贝因美(002570.SZ)日前在深交所递交了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营业收入约为18.3亿元,和2015年同期约为26.44亿元相比,下滑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09亿元,同比跌幅高达89%。做为乳品业的巨头,收入、盈利双双下滑,投资者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

  对此,贝因美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市场终端竞争激烈。2008年三鹿事件后,国产奶粉重挫消费者信心,消费者开始追捧“洋奶粉”。随着2013年跨境电商的崛起,一大批价格低廉的海淘奶粉开始冲击市场,2014年奶粉行业CR15的市场份额从13年的85.7%下降到了14年的81.5%。在海淘产品冲击奶粉市场的同时,外资奶粉企业同样“来势汹汹”,2015年前十大奶粉品牌中,外资企业就占据了六家,市场份额高达53%。经济之声记者走访了贝因美公司,在市场四面楚歌下,我国国产奶粉如何突围?

  以婴儿米粉起家的贝因美,2008年由于未涉及三聚氰氨事件,贝因美凭借奶粉业务实现业绩飙涨,2013年甚至拿下了全年7.21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41.54%。不过好景不长,随着进口低价乳制品的冲击和奶业消费增长放缓两碰头,增长势头也就戛然而止。贝因美2014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大降90.45%,今年前三季度贝因美亏损更是高达4亿元。对此,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泰表示,由于海淘奶粉的入场,价格战愈演愈烈,导致以奶粉为主业的乳企业业绩下滑幅度较大。

  王振泰:“业绩的下滑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销量的下降,随着电商的发展以及大家出国旅游这个情况,这两年就出现了海淘,这个复杂的情况的出现,应该说是对我们国产的奶粉就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

  对于海淘奶粉,贝因美配方奶粉研发中心主任储小军提醒到,国外的配方奶粉不一定适合国人。

  储小军:“海淘的奶粉都是国外生产的配方。大家知道,婴幼儿配方奶粉它是必须要用母乳的标准来做配方,那么中国人跟外国人的母乳因为基因或饮食习惯的差异,它的配方需求是不一样的,母乳结构是不一样的,国家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所以,适合国外的配方并不适于国内。”

  从半年报可以看到,贝因美将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今年三月市场假冒奶粉事件的影响。对此,王振泰表示,贝因美产品已经建立双向溯源机制,假冒奶粉将无所遁形。

  王振泰:“比方说像我们这个产品,上面有很多的防伪标识,它一方面是防伪标识,另一方面它对我们整个的产品质量管控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二维码,我们在业内称之为全过程双向追溯的电子信息化,我们可以通过扫这个二维码知道这个产品的来龙去脉。假如我在超市里面发现一罐产品,我想知道它是怎么样的一个过程出来的,我通过这个二维码的追溯就可以溯源。第二个方面,哪一个产品销到什么地方去了,它有没有在我的管控当中,我们通过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追溯到它出厂以后的过程。”

  此外,随着最严奶粉配方注册制的不断发酵,尤其是新政实施后,每家企业最多只能拿到九个配方,成为业界探讨的焦点。贝因美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部分不达标的奶企将会被淘汰,这将对被贝因美带来一定的利好。

  相关负责人:“新政实施以后,有相当数量的中小品牌的奶粉会出局,同样会给市场留出一部分份额,这部分份额可能被一些大品牌、大企业所瓜分。我们公司也会加强配方的技术管理,包括提升我们工厂的硬件设施,也包括我们品类优化计划的提升。”

  从恒天然出资35亿元入股贝因美来缓解资金缺口,到合营澳大利亚海外工厂,并且在爱尔兰设立了海外分支机构,推出“可睿心”品牌,发力欧盟市场。通过一系列的海外布局,贝因美正积极寻求转型的契机。作为我国奶粉行业的龙头老大,贝因美能否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王振泰表示,在政策过渡期后,我国奶粉市场将逐渐走向成熟,这也会给贝因美带来机遇。

  王振泰:“贝因美能够及时的把自己的战略方向,聚焦定位,找到自己的一个转型升级的方向。随着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也就是所谓的奶粉新品政策的落地,市场规范了以后,我觉得我们这些正规的公司、这些产品,应该就还是回到正常的环境里面去了。”

  面临外忧内患的贝因美能不能走出目前的困局?公司的估值应该怎么判断?金元证券投资顾问袁强做出了分析:

  经济之声:目前国内奶粉行业竞争激烈,很多投资人想知道,贝因美除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外,还经历了假冒奶粉事件。贝因美早就向经销商发出促销指令,这会带公司走出三季报业绩下滑的阴影吗?

  袁强:2016年确实是贝因美的业绩低谷之年,但是2017年随着公司市场、产品的调整到位,再叠加上需求的回暖,我认为贝因美将有望迎来业绩的反转。尽管很难恢复到2013年的净利润高点,但是拐点基本上可以确认。贝因美二、三季度收入下滑是非常明显的,主要是由于公司的奶粉业务受到了假冒奶粉事件以及奶粉新政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的影响。注册制是从2016年的10月1开始实施,2018年的1月注册制需要完成。这个过渡期间,渠道确实是存在低价甩货的现象,行业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但是我认为在第一批通过奶粉配方注册制的企业名单公布之后,行业的竞争会有所改善。此外,这个奶粉注册制的实施有利于供给端的收缩。由于奶粉保质期是两年,所以渠道囤货最多是三个季度到一年,渠道是从今年的年初就开始甩货,因此可以预计今年三季度到四季度渠道的库存清理将要完毕,加上贝因美适当的促销策略,未来还是有希望逐步提升业绩的。

  经济之声:有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生婴幼儿数量增速超过20%。恒天然入股20%为贝因美的未来提供了想象空间。借助恒天然在养牛方面的优势,加快自有牧场,以及进口奶源进一步提升占比,会帮助公司扩大市场份额,来面对二胎政策后新生儿的市场需求吗?

  袁强:首先来看,上半年新生婴幼儿数量增速超过20%%,由于新生儿对奶粉的需求带动会有6个月的滞后期,所以可以预计,下半年我们将看到奶粉行业的需求改善。此外,去年羊年压抑了部分生育的需求,今年猴年生育再叠加上部分二胎的生育,所以今年全年的出生率都是有望提高的,而在明后年二胎全面放开有实质性的影响之后,行业需求有望迎来两到三年的向上周期。而贝因美和恒天然的合作,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通过一个合资公司购买了恒天然在澳大利亚所拥有的达润婴幼儿配方奶粉厂。这个达润工厂的产能约有6万吨,可控的奶源有约24万吨的原奶,未来计划达到32万吨,它将为恒天然集团和贝因美制造婴幼儿的配方奶粉和基粉等营养粉。如果这个进展符合预期,新的进口奶源将有助于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同时,澳大利亚达润工厂的新品也有望成为公司奶粉业务一个新增长点。

  经济之声:我们从公司公布的计划中看到,贝因美想从单纯的奶粉供应商向婴童食品综合供应商转型。如何评价这种转型?

  袁强:我还是比较看好这种转型,因为二胎带来的生育率激增,不光是对奶粉的需求会有扩大,对于婴童食品都会有一个数量级的提升,所以我认为它从单纯的奶粉供应商向婴童食品综合供应商转型的路子还是畅通的,我觉得这会给公司未来的业绩带来一个新的增长点。

  经济之声:这种转型会给公司的估值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袁强:我认为能够有效的提升公司的估值,因为目前公司的业绩还是亏损的,所以从市盈率角度没法做比较。从市净率的角度来看,目前贝因美的市净率跟同等级的竞品公司相比是基本相当甚至稍低的,所以如果它向婴童食品综合供应商转型成功的话,对于它估值,我觉得还是能带来一个有效的提升。

编辑: 申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