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万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图)

2017-11-14 15:46:00来源:央广网

  攻坚破难 砥砺奋进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万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掠影

  万安,一座地处江西省中南部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素有“五云呈祥,万民以安”之美誉。2012年这座小城却引来了全国的目光。万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在上级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的协作下,一举查获了一起震惊全国的制售假劣药大案,被公安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为2012年制售假劣药品全国十大典型案件。原来,2012年4月24日万安县食品药品执法人员在对边远山区的某药店进行日常监管的时候,发现一条湖南籍人员方某利用清晨或傍晚的时间流窜贩卖药品的线索。经过周密部署,精心布控,并且在公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于当晚顺利抓获湖南籍人员方某夫妇,在其车上发现大量药品和保健品17种共计600余盒。当晚10时许,万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与公安局分工协作,展开深入调查。为了在法定留置盘问时限内获取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尽快确定所扣押药品的真假,万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全局干部职工加班加点,通过查阅国家局网站数据库、调取正规药店合法产品比对、电话传真所标识药厂和当地药监部门核查等方式进行核查。仅仅半天的时间,紧张有序的外围调查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陆续有7家药品生产企业复函答复未生产所协查药品,至此可以认定方某夫妇涉嫌销售假药罪。抓获销售假药犯罪人方某夫妇后,县公安和药监部门乘胜追击,顺藤摸瓜、深挖细究,挥师直指假药源头,成立联合专案组,分别向省公安厅、省药监局作专题汇报,取得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县公安机关、药监部门通力协作,经过三个多月攻坚克难,奋勇拼搏,一举侦破了方某、黎某、黄某等人特大跨省制售假药案,成功在江西省樟树市和湖北省武汉市捣毁生产销售假药的黑工厂2个,在陕西省咸阳市捣毁生产假药外包装黑工厂1个,在全国22个省(区、市)捣毁销售假药的窝点23个,缴获“妇科千金片”、“丁桂儿脐贴”、“ 心脑联通胶囊”等假药100余种2万余盒及大型假药生产设备12台,缴获生产流水线3套以及用于记载销售假药的电脑3台和运输假药的车辆3辆,缴获假冒的药品包装盒、虚假合格证、药品说明书等20余万盒(套),案值15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其中移送起诉27人),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这只是万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2至2014年期间该局查处药品违法案件116起,其中假药案3起,查处食品违法案件98起。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人员殚精竭虑、不辞辛劳,为的就是保一方平安,让这座千年古城更具魅力,让这里的人们更加健康、幸福。

编辑: 果君

江西万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江西万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