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央广网母婴盛典专访——悦宝园教育教研总监蒋海燕

2019-01-07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2018央广母婴盛典的访谈间,央广网有幸请到了悦宝园教育教研总监蒋海燕进行专访。

  主持人:蒋总您好,请先介绍一下品牌的基本情况。

  蒋海燕:悦宝园是来自美国的早期教育品牌,2004年成立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里士满,是全美第一家综合性早期教育机构。说它是综合性,因为它是美国本土真正第一家涵盖体育、音乐和艺术的早教中心。它的课程是哈佛大学早期教育专家Michael Meyerhoff先生以及他的团队几十年的早教知识积淀以及实践经验的总结,2004年实现了产品化。2009年悦宝园来到了中国,于2010年开设了第一家早教中心,现在悦宝园在中国已开设了将近400家早教中心,给众多家庭带去了专业的早期教育。

  主持人:悦宝园获得了“2018年度家长信赖儿童教育课程”大奖,请简单介绍一下悦宝园的特色和亮点?

  蒋海燕:我们的课程特别的有特色,课程本身就是品牌的优势。首先Michael Meyerhoff博士本身是非常专业的早期教育专家,他从哈佛教育学院人类发展学毕业之后,一直是从事于家长和孩子的教育工作,因此悦宝园整体的课程就非常的具有科学和权威性。家长看到我们的课程会发现一个特别大的特点:课程是主题性的。悦宝园所有的课程全年围绕52个主题,而且这些主题具有浓郁的美国多元文化,从主题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出来,有超级小英雄,骑士公主和龙,睡衣派对,野营,去农场等。所有的这些主题都可以看出浓郁的美国文化。课程主题还能看出美国的多元文化性,我们知道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所以悦宝园的主题有墨西哥五月节,还有爱尔兰的三叶草。丰富的文化以及主题性让我们的课程具有了一个无法比拟的优势就是悦宝园的主题是共享的。共享的概念是让运动、音乐和艺术在孩子2到3岁的时候会实现三个大课程的整体主题共享。共享的意义在于孩子们可以在一周之内从运动、音乐和艺术三个维度对同一个主题进行深挖,加深他们的体验。早期课程一定要依托丰富的主题性,才能多维度促进孩子思维的全面发展。悦宝园课程的主题共享性是区别于同类机构的鲜明特色。举一个例子,悦宝园的一个课程主题叫沙滩派对,那么在运动场,小朋友会去想象自己是冲浪运动员,他们会在器械上感觉自己在大海上,冲一个小浪花再冲一个大浪花。在音乐课中,他们会去聆听海浪的声音,他们会调动在运动课进行的冲浪活动体验,进一步加上了海浪的声音,他们会想象自己在海边玩耍。在艺术课,课程会给孩子提供各式各样的彩沙,让他们去触摸沙子的质感,然后和这个主题进行联系,孩子们可以创作出一幅沙滩画。所以通过运动、艺术还有音乐三个维度,孩子们可以对一个主题进行深挖,从三个维度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体验。我们知道,孩子的早期教育就是要丰富他们的体验,因为他们的体验越多,就更能促进他们大脑的发育。

  主持人:您觉得共享主题有什么样的好处?

  蒋海燕:共享主题的好处,除了我刚刚提到可以从不同的维度去帮助孩子去深挖对一个主题的认识之外,还有一个特别大的作用,就是帮助孩子去发展他们的具体形象思维。孩子整体的思维发展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是直观动作思维,第二个就是具体形象思维,然后再到小学阶段慢慢开始具有抽象逻辑思维的能力。0到2岁孩子都是直观动作思维,也就是说他们脑子里的想法只能通过动作来表示。比如说他们不想要什么,他们就会摇头,或者会把什么东西推开。他们完全是用动作来表达意思,是因为那时候他们的语言发展还不是很充分。那么到了具体形象思维阶段,我们需要给孩子大量的信息输入,刚才提到的共享主题,实际上就是从三个维度给孩子提供不同的信息输入。这样有利于他们调动头脑中存储的一些表象,发挥想象力,进行角色扮演。早期教育要给孩子提供大量的可以进行角色扮演的机会。大概从两岁开始是他们想象力的爆发期,悦宝园的课程从两岁开始就编写了很多表演的环节。悦宝园的很多艺术课程本身就是主题性的艺术课程,比如我们的梦幻小公主、超级小英雄、快乐工程师、小小航海家等,这些课程本身就有环节让孩子去想象去表演。主题的共享给孩子提供了大量的去运用他们的想象力去进行表演的机会。角色表演中小朋友会把自己想象成另外一个角色,那么他们慢慢地会意识到,不同的人可能对同一件事情会有不同的看法。他们会慢慢接受一个观点,就是别人可以拥有和我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观点,慢慢地他们就会学会换位思考,实际上这也是我们所说的要培养的孩子的共情能力。我们会发现有一些孩子好像特别的不理解人,为什么? 爸爸妈妈很辛苦了,可是孩子感觉不到爸爸妈妈很累很辛苦;或者做一件事情,他们非常的固执己见,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意识去做,这是因为他们还是很自我的,没有发展出儿童心理理论能力,这个能力就是他会理解别人可以拥有和他不一样的情感和观点。悦宝园的课程共享给孩子提供大量的、丰富的去运用想象力去进行角色表演的机会,实际上就在慢慢地、慢慢地发展他们这种儿童心理理论能力,那么在他们四五岁的时候,慢慢地就会拥儿童心理理论能力,进而发展共情的能力。

  主持人:2019年的规划是怎样的?

  蒋海燕:2019年,悦宝园中国将走进第九年,对于悦宝园也将迎来15年的历程,我们一直致力于给家长提供非常专业的环境以及专业的指导。我们计划利用现在非常新兴的AI技术,把悦宝园的早教课堂继续延伸到家里,帮助家长做出更好的早期教育。我们现在研发了一个Rompy狗。Rompy是悦宝园的吉祥物,是一个特别可爱的斑点狗。我们研发了Rompy机器狗,明年会把悦宝园课堂中的绘本以及我们的歌曲儿歌全部都学习到这个机器狗里面。小朋友和小狗可以面对面在一起,小狗可以们读故事,唱歌。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希望把课堂进一步延伸,也希望真正地能够帮助家长把早期教育以及家庭的早期教育做得更加专业。

  主持人:好的,感谢蒋总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也祝愿悦宝园的发展越来越好,欢迎大家关注悦宝园教育,关注央广网母婴盛典,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

编辑: 果君

2018央广网母婴盛典专访——悦宝园教育教研总监蒋海燕

2018央广母婴盛典的访谈间,央广网有幸请到了悦宝园教育教研总监蒋海燕进行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