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斌:十三五期间将增加产床8.9万张

2017-03-08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 王启慧)今天(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部长通道”开启,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向工作在第一线的女医生、女护士及所有女性工作人员表示节日的问候,随后接受记者提问。

  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新出生人口明显增加,如何解决好随之产生的各类问题。李斌表示,要想方设法解决好“甜蜜的烦恼”。

  首先,国家将继续加大投入服务资源。加强省、市、县妇幼保健院建设;挖掘医院内部建设,增加产科床位。通过对口帮扶、下基层等措施,将在“十三五”期间增加8.9万张产床。

  第二,提高救治能力,以应对高龄产妇的复杂情况。依托骨干医院,加强重症孕产妇、新生儿的救治工作,包括建立绿色通道、加强转诊的网络建设,确保母婴安全。

  第三,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已经出台了加强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去年一些医学院校已经恢复了儿科专业的招生工作,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已经培训了5000多名儿科医生;加强医生的转岗培训,调整相关政策,在职称评定上、薪资待遇上对紧缺岗位将有所倾斜。

  第四,打造全程服务链,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将孕妇的孕前、孕后、分娩、儿童接种等各个环节串联起来,形成完整服务链。届时将发布《母子保健手册》,做到一册在手,全程服务。

  同时,李斌表示正在和相关部门积极努力研究配套政策,将逐步完善起来,未来会有更多利于“二孩家庭”的好消息。

编辑: 李乐怡
关键词: 二孩;高龄产妇;两会;卫计委;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