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述》:清华长庚医院王贵怀 揭开脊髓肿瘤的神秘面纱

2017-07-31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1997年,我国神经外科泰斗王忠诚院士为一名21岁的患者摘除了从延髓到胸髓的22cm长的室管膜瘤,当时可以堪称为技术上的一个创造,曾被国外专家称誉为“惊动世界的世纪之作”。2005年,王忠诚院士的学生王贵怀教授奋战14个小时为一名14岁的患者摘除了从延髓到第六胸髓的26cm长的室管膜瘤,至今仍没有人超越。今天我们的采访对象是来自清华长庚医院的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他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的得意弟子,11年前的那台手术,他向老师和世人展现了自己的悟性和天赋。自1994年成为王忠诚院士的学生,他在老师身边待了整整18年。央广网《医述》栏目组跟随他一起走进神经外科这一学科了解神秘的脊髓肿瘤。 

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王贵怀

 
 

  看不见摸不到的神秘学科——神经外科

  神经外科大致分为三个方面:脑、脊髓和周围神经。这三个部分构成我们所谓的神经系统。

  脑——颅脑,也就是头颅,里面是大脑。

  脊髓——与第二块颅脑连接在一起的是脊柱和脊髓,脑与脊髓连成一体,是一个整体。我们脖子后面下至腰部能够摸得到的是脊柱,里面穿行的组织叫做脊髓。脊柱我们看得到,脑和脊髓表面都有非常坚固的骨头系统组成的。

  周围神经——脊髓在每一个脊柱阶段都横向发出来的神经,叫做脊神经。神经外科学科专业分工较细。颅脑部分包含肿瘤、脑肿瘤、脑血管病、脑出血、脑外伤、脑的功能性疾病;脊柱脊髓包含外伤、肿瘤、血管型疾病,常见的有颈椎病、腰椎病退化型疾病和畸形;第三块相对来讲交叉了很多其他的学科在其中,比如刀伤伤及周围神经,这叫做周围神经学科,这与另外一个学科骨科有很多的交叉。所有神经基本上沿着肌肉血管或是骨头延伸,我能的肢体能够运动,都是由神经支配的。

  这三个方面是神经外科常见治疗疾病的范畴。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清华长庚;王贵怀;神经外科;脊髓肿瘤

《医述》:清华长庚医院王贵怀 揭开脊髓肿瘤的神秘面纱

今天我们的采访对象是来自清华长庚医院的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他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的得意弟子,11年前的那台手术,他向老师和世人展现了自己的悟性和天赋。自1994年成为王忠诚院士的学生,他在老师身边待了整整18年。央广网《医述》栏目组跟随他一起走进神经外科这一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