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接吻日 健康接吻 谨防“接吻病”

2018-07-06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今天是国际接吻日。接吻,是日常情侣间、父母与孩子间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然而荷兰微生物学家曾试验发现,每接吻10秒(有唾液交换)就有8千万个细菌发生了交换。通过接吻行为,口腔内的细菌会从一方“迁居”到另一方的口腔中,在一起时间越长、接吻次数越多,双方口腔中菌群的一致性也越高。

  什么是“接吻病”呢?“接吻病”的学名叫单核细胞增多症,是由EB病毒感染所致,而EB病毒是一种接触传染性病毒,主要寄生在咽部分泌物中,嘴对嘴的密切接触很容易传播,所以也被称作“接吻病”。这种病的感染率很高,据介绍,90%以上的人都曾经感染过该病,不过真正发病的人却较少,原因是这个病具有自愈性。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一种由病

  情侣在激烈地接吻后,如果出现皮肤破损,比如咬伤了嘴唇或牙肉,抵抗力较弱的一方可能会感染上“接吻病”。典型的症状为:发热,体温在38.5℃~40℃;淋巴结肿大;咽部、扁桃体、悬雍垂充血肿胀且伴有咽痛;肝脾肿大、皮疹和其它一些症状。出现了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接吻病”并非只高发于热恋中的年轻人,5岁以下的宝宝也是“接吻病”的高发人群。宝宝年龄尚幼,免疫系统不完善,抵抗病毒能力差;宝宝的语言、动作都很可爱,父母常常忍不住亲宝宝,有些老人还会将食物嚼碎后喂给宝宝,但这些行为都有可能让宝宝患上“接吻病”。因此,家长在与宝宝亲密接触时,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

  根据医学专家考证,接吻是许多疾病传播、病毒感染的媒介,因为热吻难免要唾液交流,于是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流行感冒等多种疾病都有可能在接吻中流传。因此医生建议,如果身体不适,如咳嗽、发烧时,最好少接吻。

  划重点!可通过口腔传染的常见传染病

  1、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的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流脑、风疹、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等。

  2、消化道疾病:发生胃病的患者,多数与幽门螺旋杆菌有一定关系,该病菌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唾液、牙菌斑中,接触感染者的唾液、食用受幽门螺旋杆菌污染的食物等均可能造成传染。

  3、肝病:像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主要是通过血液和体液进行传播的传染性疾病,也可经由口腔中的伤口传染给接吻者。

  4、性病:以梅毒为例,梅毒患者可能出现口腔黏膜损害,多发生在唇、口腔、扁桃体及咽喉等处,内含大量梅毒螺旋体,传染性很强,若与其接吻的市民存在口腔溃疡、破口或出血等情况,则发生感染的机会明显增加。

  如何预防“吻”出来的病?

  1、自己有病,老老实实自我隔离,不要祸害他人,出门戴口罩。

  2、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物,保持个人卫生清洁。

  3、增强自身免疫力,免疫强是预防疾病感染的最好武器。

  4、口腔粘膜有破损,最常见的是口腔溃疡,最好不要接吻,此时对病毒感染容易中招。

  5、大人不要随便亲吻宝宝,毕竟孩子尚小,免疫力较差。(综编自大渝健康腾讯大渝网、环球网、长沙晚报)

编辑: 果君

国际接吻日 健康接吻 谨防“接吻病”

接吻病的感染率很高,据介绍,90%以上的人都曾经感染过该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