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乳业巡礼”日前落下帷幕 我国乳业进入复兴式发展

2017-02-04 17: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 吴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乳业是一个联动城乡并涉及每一个家庭的产业,乳制品安全时刻牵动着消费者的心。由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央广网主办的“中国乳业巡礼”活动日前落下帷幕。

  中国之声记者跟随“中国乳业巡礼”活动,走访伊利、蒙牛、光明、飞鹤乳业、贝因美、三元等乳品企业,深入探寻广大消费者关注的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我国乳业在产业面貌焕然一新并进入复兴式发展的今天,如何以实际行动引导人们科学消费、放心消费?

  走进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的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厂,多条大型流水线正在有条不紊地制造加工各种奶制品:北京麦当劳汉堡里的奶酪,餐桌上的丘比沙拉酱,还有牛奶酸奶等制品。产品在不同的生产线上排着队走过每一道工序。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历俊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食品安全,三元生产的各个环节都配备了检验员,即所谓的责任人管理制度。送原奶的司机师傅、工厂里的生产工人都是把关食品安全的检验员,他们要把自己手中的产品喝下去来进行人体检验环节,有的工人甚至一天要喝两到三斤牛奶。“谁主管谁负责,我们坚持了十多年。检验员除了验收原料奶,还要把它喝下去,责任人取样品也要喝。如果自己都不敢喝自己产的牛奶,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只是一句空话。食品企业尤其是乳品企业,安全是底线,也是生死线。中国乳业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不论是乳品质量,还是产业链建设,应是最好时期。”

  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上半年国家对市场乳制品的抽检合格率均超99%,居食品行业之首。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表示希望通过“中国乳业巡礼”活动,进一步促进乳制品企业关于质量安全的交流,让安全和诚信的理念深入每一个企业经营的价值链中。2008年以后,政府加大监管力度,中国的乳业经过多年努力,在立法、监管、企业主体责任方面有很大提升。

  质量是乳品企业的灵魂,伊利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品质企业”的发展理念,提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我们现在把品质看作信条,品质即伊利的生命,提升质量管理体系。伊利有‘三全’,涵盖了所有伊利员工,从前端到终端,覆盖了我们所有产业链。‘三全’质量管理体系的提出和实施为伊利更好实现健康发展,把控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好的乳品离不开好的奶源。蒙牛集团副总裁王艳松表示在保证原奶品质上,蒙牛作出了不少努力。“牧场管理已经实现两大入口统一管理,特别是饲料统一管理,在兽药上统一认证管理,确保牛的摄入是安全的。原奶的运输加工环节封闭、科学、有机械化保障。”

  为了打好食品安全的攻坚战,光明乳业这些年来践行六大战略举措。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王惠铭介绍,第一战略举措是以新版《食品安全法》为指针;第二对标世界先进标准。第三坚持技术与装备的全面升级;第四建立健全融合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第五要坚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控制;第六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近年来中国各大乳品企业在食品安全上下足了功夫,乳业产品的质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市场角度,乳业崛起的关键是消费,提升消费的关键是信心。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指出,乳业巡礼活动是一种形式,希望广大消费者通过这个活动知道中国乳业如何控制,产品如何生产,监管如何开展。巡礼如同桥梁架起消费者、企业、监管之间的沟通。通过巡礼活动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能够更好地提升。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中国乳业巡礼;药监;食品安全法;发展理念;乳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