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子宫体癌不可忽视 女性应做“三癌”筛查

2017-03-10 13:42:00来源:北京日报

  乳腺癌与宫颈癌合称“两癌”。2009年,北京市将“两癌”筛查列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在全市推开。现在,女性健康的另一大杀手急需关注——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又称子宫体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与宫颈癌高发于40岁至55岁之间不同,子宫内膜癌相对高发于50岁到70岁之间的女性。

  “子宫内膜癌的筛查非常重要。我们提倡‘两癌’筛查向‘三癌’筛查转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副会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主任廖秦平教授表示,通过数千例病例的数据分析证明,子宫内膜细胞学检查可以作为筛查子宫内膜病变的工具。相较传统的诊断依据,这种技术在门诊即可完成,使受检女性免于刮宫痛苦与手术风险。通过子宫内膜细胞学手段筛查子宫内膜癌,敏感性可达90.2%,准确性达88%至90%。但目前,子宫内膜癌的筛查并未获得与宫颈癌相同的重视。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筛查;子宫内膜癌;女性健康;手术风险;两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