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月缴二万五人民币 日本私立养老院长啥样

2017-03-20 09:17:00来源:金陵晚报

  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养老在日本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

  据日本政府发布的《2015年日本老龄社会白皮书》:日本1.27亿总人口中约3392万是65岁以上人群, 老龄率26.7%。按世界卫生组织的评定标准, 超过14%就是“老龄社会”,21%以上则定义为“超老龄社会”。日本在2007年就超过了21%这条红线,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步入“超老龄社会”的国度。

  5层楼的养老院位于居民区 设施、服务均一流

  日医学馆公司占据日本养老行业头把交椅。该公司仅在东京都内就有36家养老院,每家养老院能容纳30人到150人不等。记者上月底应邀来到位于东京品川区的养老院“日医HOME南品川”参观。

  这家养老院地处一个普通住宅区,周围十分安静,设施服务也堪称一流。换上拖鞋寒暄之后,记者首先被工作人员引导到洗漱间洗手并漱口,并被告知这是卫生管理的一个步骤。

  据介绍,在这栋5层楼中,办公室、接待室、理发室、浴室、厨房等公共设施位于一楼。二至四楼主要是居室,共有60个单人间和3个双人间,四楼一部分和五楼是活动区。目前,这里共入住61位老人,平均年龄超过85岁。

  养老院管理职员松下雅幸说,这里的老人虽然年龄很大,但是出于让他们尽可能生活“自立”的目的,有自立能力的老人可以自己使用洗衣机洗衣服。

  每月每人至少交2.5万元 一般人家负担不起

  乘坐电梯上楼时,松下雅幸说,这里的电梯和普通电梯不一样,需要先按密码才能使用,以免有认知障碍的老人乱走出事。

  记者来到四楼和五楼,看到在介护师和理疗师的陪同下,老人们正在进行简单的健身运动。一对老夫妇正在练习描字,年近90岁的老太太告诉记者,他们原本住在山口县的家中,自己腰疼还要辛苦做家务,到了冬天冷得很。他们的一个儿子在东京附近的横滨,所以让他们搬到这里住。夫妇俩觉得,这个冬天过得特别好,入住3个月了,每天不用做家务,还可以玩玩麻将、写写字。

  这家养老院条件虽好,但价格不菲。单人间每月收费42.48万日元(约2.57万人民币),包括房间费31万日元、管理费5万日元以及伙食费6万多日元。如果夫妇两人入住双人间,每个月的费用是76万日元(约4.6万人民币)。

  除了养老院本身的收费,入住者还需要缴纳介护费(即养老费)。日本介护保险制度规定,40岁以上者都要加入介护保险,到了65岁可以享受介护服务。在入住养老院时,按照身体健康状况,有7个级别的收费。个人只需承担10%,剩余部分由国家承担。

  比如最低等级“要支援1”,每个月自己要承担6300日元,而最高级别的“要介护5”等级(基本卧床不起)的老人,自己承担28126日元。

  这么算下来,想要入住这家养老院,每人每个月至少要2.5万元人民币左右。经济条件一般的老人,还真负担不起。

  公立难进私立太贵 穷人去住无证经营养老院

  除了日医会馆这种一般公司开设的“私立”养老院,日本还有一些由社会福祉法人开设的,类似公立性质的养老院。这种养老院价位略低,每个月最低16万日元(约合9700元人民币),但是服务和设施也相对差一些。

  不过“公立“性质的社会福祉法人养老院需要等待的时间较长,而且很多对个人的身体健康有要求,身体太健康的都不能入住。公立难进,私立太贵,让很多经济拮据的老人很是苦恼。长年做建筑工人的永泽,既没有自己的房子也没有什么存款。只能住在无证经营的养老院里。与其说是养老院,其实就是一栋2层的老房子。一间12平米的小屋子,3个人住。3张床,每人一个小柜子放一点私人物品,永泽只带着去世老伴儿的相册去了。没有看护,粗茶淡饭,每天3顿。除此以外什么也没有。即使是这样,每个月也要交11万日元(约合6500元人民币)。

  永泽的儿子接到养老院电话,得知父亲得了感冒已被转送到医院去了。他匆忙跑到医院,看到父亲骨瘦如柴,简直没了人样,意识已经模糊了,连话都说不出来了。住进这个养老院不到2年,永泽就孤独的死去了。儿子哭着说自己也不能怪养老院,父亲年纪大了怕他走丢,但又没钱送他去好的地方,自己工作太忙也没时间常去看他,才让他这样孤独凄凉地离开人世。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私立;医学馆;同居;养老模式;养老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