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霸厌学 竟是“高三高原反应”作祟

2017-03-28 10:48:00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徐珊)邵阳胡女士近日一筹莫展,因为一向成绩拔尖的儿子小明(化名)上个月开始突然不愿意上学,任凭家人、班主任如何劝说,小明都不为所动。眼看高考临近,小明家人对这唯一的儿子期望很高,但他现在突然连学都不上了,这该如何是好。

  胡女士介绍,儿子从上小学开始就是“学霸”,进初中以前已熟读国内外各大名著,有过目不忘的本领,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是同学的榜样,老师的得意门生。可是成绩优异、性格开朗的他,自从进入高三以后却变了。小明变得不爱说话,不理人,上课时经常走神,成绩也是一落千丈;情绪低落,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不愿看书、看电视,甚至连最喜欢的运动都中断了;整日呆坐在家,不出门,也死活不肯去学校上学,不与外人打交道;心情急躁,心烦,记忆力差,经常喊头疼,觉得自己活着没有意思。

  看到小明情绪越来越差,行为也变得难以控制,胡女士心急如焚。在和家人商量后,3月初胡女士带着小明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经医生查看病情后住进精神科接受治疗。

  入院后通过杨萍医生的耐心引导,小明终于吐露了自己厌学的原因。原来,小明家庭条件不好,从小学开始,成绩优异的他被周围所有人寄予厚望,甚至连他自己都把上清华、北大作为唯一生活目标。在这种环境下,小明的压力很大,看似自信开朗的他,其实每次考试前都很紧张,担心会被其他同学超越,甚至每次考完后都不敢看成绩单,生怕自己不是第一名。

  进入高三以来,家人、老师、自己的多重施压,让小明感觉“压力山大”。其实小明内心里对高考是抗拒的,他认为现行高考制度使中国的学校、家长和学生都被分数左右,为升学所累。小明一方面想做一名成绩拔尖的学霸,另一方面又十分质疑自己苦苦追寻的梦想,在内心的矛盾和承受的压力共同作用之下,他的情绪也越来越差,不仅不想上学,甚至还有过轻生的念头。

  厌学的症结终于明了。杨萍医生结合心理测试和身体检查结果,诊断他为“青少年情绪障碍”。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绪障碍,杨医生说,这是“高三高原反应”所造成。经过少剂量改善情绪药物以及心理治疗后,目前小明已经康复出院,准备重新冲刺高考。

  什么是“高三高原反应”?

  据杨萍医生介绍,随着高三学习任务量加大,睡眠时间急剧缩短,过度疲劳导致学生容易出现情绪不适。而对成绩的担心、竞争的恐惧、前途的忧虑使心理压力骤然上升,加之媒体对高考的过度渲染,家长、老师的过度关注,使得学生的压力在无形中剧增。“高原反应”特别青睐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因为越优秀的学生,平时得到更多的是成功以及表扬,由此造成他们面对失败时承受力脆弱。当他们成绩出现下滑时,他们就会表现出过度焦虑、抑郁、甚至部分学生还会出现幻觉妄想的“高原反应”,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及生活。

  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及精神科都接诊了多名有着和小明相似因“高原反应”导致情绪障碍的学生。这些学生多半是因为自身心理预期较高,但又达不到目标,因此产生很强的挫败感。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焦虑抑郁状态得不到排遣,累积之后就会爆发。

  如何应对“高三高原反应”?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王超英主任医师建议,高三学生在设立高考目标时,不要一味盯着名校,最好根据自身情况设定一些易于实现的小目标,一步一步来。另外,保证充足的睡眠,多运动,多找朋友、家人倾诉也是缓解压力的好方法。建议家长在这个时期要多关心孩子,多些理解,多些关爱,不要过分关注成绩,努力给孩子营造宽松、温馨的学习环境。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高原反应;学霸;高三学习;高三学生;高三高原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