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岁以上人群眼睛“未老先衰” 老视矫治方案待“更新”

2017-04-17 16:44:00来源:新华网

   白内障老视一体化技术成国际眼科学术发展新趋势

   屈光性人工晶体手术是目前成为国际上广泛接受的视觉矫治方案,致力于满足患者的个性化需求。中国医大眼科医院张劲松教授表示,国内对于屈光性白内障手术已熟知,其不仅帮助白内障患者重获清晰自然的视觉,同时矫正老视问题,成为眼科学术发展的新趋势。

   “过去做的多是防盲性手术,大批量地做,做完后病人看见0.5以上就非常高兴,0.3以上就算脱盲了。”北京同仁医院白内障中心宋旭东教授表示,现在做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选择晶体要求越来越高,比如三焦点人工晶体,不但要矫正散光、高度近视、高度远视,像差也要考虑到,要把患者的视觉调整到最舒适的状态。因而,精细的术前准备、选择合适的晶体和医生的技术都很重要。术前把患者眼睛评估好,如果有高度近视,首先要矫正近视,如有散光则需矫正散光,如果角膜不平整或有球差,如何与角膜、球差相匹配,必须有相应设备的检查好,做好充分的准备,病人的手术效果才能好。同时还要能查视网膜功能好不好,必须做OCT检查,OCT可以发现黄斑区的轻微改变,这些都需要在术前处理好。

   北京爱尔眼科医院李绍伟教授指出,任何手术都是为了提高视觉质量,如果眼底本身有病变,就会影响它的效果。所以有眼底疾病的患者要先治疗眼底,评判其眼底功能怎么样。正常情况下,一般要求眼底是健康的,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陈松教授表示,年龄大了的人或早或晚都可能会得白内障,新技术让医生有了更多选择。比如现在白内障的手术标准已放到很宽,是因为做完手术后患者的视觉质量会提高,这都依赖于精准的术前检查。

   资料显示,作为国际先进的白内障老视治疗技术,三焦点人工晶体能全程覆盖远中近视力,一体化解决白内障老视的矫治。从临床应用来看,三焦点人工晶体术后全程远中近视力质量高,脱镜率高,大大减少光晕、眩光等不良光干扰现象。自2012年被应用于欧洲临床治疗以来,目前全球已完成约五万例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据了解,目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医院等已引入三焦点人工晶体。北京医院郭晓萍教授表示,希望能将这项前沿治疗技术带给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患者,通过规范的途径有效解决白内障、老视等视觉健康问题,让患者能够重新看得清、看得好。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更新;爱尔眼科医院;IPad;矫治;术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