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1届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在京召开

2017-04-19 1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 申珅) 2017年第21届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下称“健博会”)17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召开。健博会为期三天,19日闭幕。

  本届健博会吸引了20多个国家的近千家企业及10大展团,包括成都、福建、山西、宁夏、贵州、台湾、韩国、泰国等。各大展团带来的产品大多数是各地名优特产品,很多是品牌企业,包括同仁堂等。各大展团的参展,标志着中国大健康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其中成都展团将举行2017“成都造?中国行”北京站专场发布会,邀请大使馆大使、政府官员、渠道商等一起,共有120多家企业参加。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中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国情,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说:“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健博会首日,北京超市供应企业协会会长姚文华带50人的采购代表团到达健博会,据姚会长说,采购团抵达首日上午,就已经达成5000万元的采购意向。争取让北京市市民,从各大超市中就能购买到健康的,绿色有机的产品,其中山西中大科技的亚麻籽油被姚会长赞不绝口。姚文华会长还说,我们的良心农业在这几年蓬勃发展,我们的国家、党和政府也都越来越重视健康。

  笔者在会场上看到了各种健康美食,还尝试吃了一片农畉的猪肉,只是简单的进行了煎熟并加了盐,肥瘦相间不柴不腻,比普通的猪肉鲜香可口。据说这个猪肉,是从中草药喂养长大的猪身上精细分割出来的。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智能医生开处方的设备吸引了一群老年人,输入一系列人体数值,便能根据你的身体状况进行开药(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目前这种设备还处于测试阶段,每份处方都有真实的医生进行核准。

  世博威会展集团总裁洪飞说:“原来的产业更多局限于保健食品与保健用品,而随着经济发展,水、空气、食物等中的毒素越来越多,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加、暴饮暴食等原因积聚,诱发了各种疾病。为了给人们提供优质产品,世博威健博会从单一的保健品逐步扩展到有机食品、高端食用油、高端饮用水、保健食品、进口食品、养老服务暨健康管理、医疗器械、康复护理等8大领域。”

  目前造成几亿人患慢性病的因素往往不是一两个因素。拿让人们毛骨悚然的‘癌症’来说,癌症的‘癌’字由三个‘口’组成,分别代表吃、喝与呼吸,人们日常吃的产品通常有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高端食用油等,喝的有水、饮料等,呼吸则需要净化器等,而进入这三个口的东西有毒素,就需要通过保健的家庭医疗器械去净化,也要时常量血压、血糖等,老年人则有更多需求,包括按摩、轮椅、护理等等。

  据笔者了解,世博威健博会已经举办13年共21场,展位数量最开始的80个增加到1200个,展会规模由原来的2000㎡发展到现今的30000㎡;展商数量也由原来的6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近1000家,参与国家由单一的中国发展到现在的全球20多个国家;观众数量由最早的2000人次发展到现在的近3万人次。直接拉动地方经济创收由起初的几十万上升至现在的2.5亿。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