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抹紫香椿 食出暮春味

2017-04-21 08:24:00来源:广州日报

  暮春已至,吃香椿也到了最后的时节。香椿品种甚多,大体可分为绿香椿和紫香椿。4月到6月间是紫香椿的季节,原本粗犷的香椿在这时显出柔和的性子,就好像本来刚强的女子在对的时机遇上对的人,顿时变得柔情似水。枝头上飙出了嫩芽,这是紫香椿最娇嫩美味的时候。

  春天吃香椿,古来有之。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两种特殊的香椿吃法,让你品味不一样的暮春滋味。

  油炝清烫双重滋味

  吃腻了常见的香椿炒鸡蛋,西贝莜面村特别研发了新的吃法——油泼香椿莜面。这道手工出品里融入了两种香椿吃法。一是油炝香椿,另一是清水烫香椿。前者,用的是风味特别的胡麻油,用胡麻油牵引出香椿的味道,放大它的个性;后者,保存了香椿的口感。店家采用山东和河南产的紫香椿,未煮制前的香椿不能碰到一滴水,必须密封保存在0~10℃的冷藏环境下。

  店中杜师傅说,这是一道完全手工制作的菜肴。莜面是手工制作,蒸熟以后晾凉,撕成卷。每次有客人下单,现取莜面在滚水中煮3秒钟,放到15℃的器皿中摊凉,再配上8种蔬菜与炝香椿、烫香椿、蒜水和特调汁。炝香椿的做法特别讲究,将胡麻油烧到250℃,再倒入盛装香椿的器皿中,一边倒入胡麻油一边搅拌香椿,如此操作3~5分钟。这是通过迅速的加温以锁住香椿风味。香椿如果直接在热锅中炝煮,则营养价值与口感将大打折扣。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香椿芽;暮春;香椿炒鸡蛋;百花;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