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夏儿童手足口病高发 妈妈们一定要知道这些

2017-04-21 15:06: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然)春暖花开,又到了手足口病高发季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急诊科主任李俊红主任医师和年轻父母悉心讲解手足口病。

  手足口普遍多发,科学防治不恐慌

  手足口病是非常普通的疾病,比流行性感冒更多发病。平均发病率约130/10万。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以柯萨奇A组16型(CoxA16)、肠道病毒71型(EV71)多见)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得病后主要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淡红斑丘疹或者疱疹。病程7天。一般体温不高、食欲好的患儿安全,发病病程过了5天的,问题不大。但是,个别少数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预后差。多由EV71感染引起,致死原因为脑干脑炎及神经源性肺水肿。这就需要及时就诊,积极抢救。

春夏儿童手足口病高发 妈妈们一定要知道这些

  手足口病的传染源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

  李俊红主任首先从从传染病角度谈手足口病:

  1、能传播疾病的叫传染源,手足口病的传染源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

  2、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传播。

  3、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春夏儿童手足口病高发 妈妈们一定要知道这些

  手足口轻症患儿在家隔离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手足口病;六步洗手法;妈妈;儿童;神经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