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沉迷于玩手机可能真是病 小心别患上抑郁症

2017-05-22 06:19: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许多人现在都有这样的经历:无聊时玩手机,开会时玩手机,上课时玩手机,就连吃饭时也还在玩手机。你可能觉得玩手机只是占用一些时间而已,并“无伤大雅”。但你知道吗?沉迷于玩手机也许会得抑郁症。

  什么是抑郁症呢?海南省安宁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罗海东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表示,“医学上一般将两周作为一个临界点,如果抑郁情绪持续两周以上,便可以诊断为抑郁症”。具体来说,抑郁是人们生活和工作中常见的一种负性情绪反应。短期的抑郁情绪能够自行缓解,不会对人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但如果抑郁情绪持续存在,而且无法自行缓解,甚至会对身心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时,那么这个人便极有可能患上了抑郁症。据《生命时报》报道,抑郁症是一种能影响任何人的疾病,它给人们带来精神痛苦,并影响人们从事日常事务的能力,甚至可能导致人们自杀。

  虽然抑郁症的危害很大,但很多人并不认为抑郁症和玩手机有什么关系。事实上,沉迷于玩手机的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据《生命时报》报道,美国西北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专注玩手机超过68分钟的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据《健康时报》报道,人是一种群居性、社会性动物,需要通过社交获得自身、他人的认可和尊重,而沉迷于玩手机的人终日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容易使自己陷入焦虑的情绪中。同时,由于缺乏当面交流,沉迷于玩手机的人还可能对社交产生恐惧感,久而久之就会变得封闭、孤僻,进而患上抑郁症。另外,有很多人玩手机的时候都会使用社交媒体,据《重庆晚报》报道,美国匹兹堡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沉迷于使用社交媒体的人患抑郁症的几率是普通人的2.7倍。

  北京中青百年网瘾防治中心主任孔令中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玩手机上瘾属于行为成瘾的一种。人们一旦玩手机成瘾,其意志力会减弱,还可能对生活失去兴趣,进而整个人变得懒散、消沉,严重时还会伴有暴力行为,如毁坏物品、对家庭成员施暴等,个别极端者还会患上抑郁症。(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玩手机;抑郁症;沉迷;放空;抑郁情绪;海南日报;健康时报;重庆晚报;生命时报;心理咨询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