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称使用不锈钢水龙头或增加呼吸道疾病患病率

2017-09-01 09:15: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生活”新闻网8月29日援引德国《国际卫生与环境卫生杂志》报道,英国、西班牙及荷兰研究人员在长期实验中发现,不锈钢材质的水龙头在表层老化后会形成适宜军团菌属生长的环境,这类细菌会引发各种退伍军人症(肺炎的一种典型症状)及其它呼吸道疾病。

  据报道,研究人员们在三年间分别对由不锈钢、黄铜和陶瓷制成的三种水龙头对于军团菌属生存的有利程度进行了测试,水龙头中的水分别由金属导管和塑料导管道输送。此前科学家认为,金属导管会产生铁锈分子进而促进军团菌属的繁殖。而此次实验证明,在使用不锈钢水龙头的第三年,由于水龙头表层可抗腐蚀的不锈钢老化,水中军团菌属的数量会迅速增长。平均有二分之一的不锈钢水龙头都会滋生军团菌属(荷兰更典型),而只有四分之一的黄铜和陶瓷制水龙头会滋生军团菌属,且使用塑料导管还是金属导管在本质上并不影响实验结果。

  此外,研究还指出,黄铜制成的水龙头是最安全的。但事实上,近年来人们对黄铜的需求逐渐下降。原因有二,一是由于黄铜和青铜混合制成的优质水龙头价格昂贵,二是生产者为进入市场,节约成本,在混合物中添加了硅元素,这提高了水龙头的脆性,也缩短了其寿命。而不锈钢水龙头更便宜,且脆性低,更符合消费者需求。

  报道称,军团菌属不仅会引发退伍军人症,还会导致一些不易被诊断出的慢性疾病例如,通常被认为是普通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庞蒂亚热。(实习编译:郭甜甜 审稿:齐莹)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水龙头,呼吸道疾病,研究人员,不锈钢材质,患病率

研究称使用不锈钢水龙头或增加呼吸道疾病患病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生活”新闻网8月29日援引德国《国际卫生与环境卫生杂志》报道,英国、西班牙及荷兰研究人员在长期实验中发现,不锈钢材质的水龙头在表层老化后会形成适宜军团菌属生长的环境,这类细菌会引发各种退伍军人症(肺炎的一种典型症状)及其它呼吸道疾病。而此次实验证明,在使用不锈钢水龙头的第三年,由于水龙头表层可抗腐蚀的不锈钢老化,水中军团菌属的数量会迅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