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女孩语言学习能力超男孩 词汇差距明显

2017-09-14 11:12: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西兰广播有限公司 9月12日报道,一项有关当地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研究显示,男孩和女孩之间的语言技能存在明显差异。这项研究是新西兰儿童成长纵向研究的一部分。

  报道称,研究结果发现,有87%的2岁儿童可以使用至少一种以上的语言将词语组成简单的句子。但是,来自奥塔哥大学的伊莲·瑞茜(Elaine Reese)教授说,该研究同样表明了,女孩掌握的词汇量是男孩的7倍。并且,那些从小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孩子日常使用的词汇量比生活富裕地区的孩子少12%。

  她还说,丰富的词汇量是提高阅读能力和学习成绩的基础。因此,男孩和女孩之间词汇量的差异让我们感到担忧。其他国家例如美国也出现过类似的现象。在美国,男女孩之间的词汇量差异已经达到3000万个单词。

  据报道,在美国,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在他们第一次入学时所认识的单词要比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少3000万个。这个差距很明显,同时也说明了这些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此次研究对象为会讲毛利语和英语的孩童。令人欣慰的是,80%的孩子在两岁时能够组词造句。

  瑞茜教授说,“帮助孩子培养语言技能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和他们进行日常对话。”她还说,最重要的一个技巧就是,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并和他们多交流,而不是将话题转移到你所感兴趣的事物上。(实习编译:崔菁菁 审稿:田瑞哲)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男孩;语言技能;学习成绩;语言学习;研究结果;词汇量;研究对象;造句;日常对话;帮助孩子

研究:女孩语言学习能力超男孩 词汇差距明显

一项有关当地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研究显示,男孩和女孩之间的语言技能存在明显差异。据报道,在美国,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在他们第一次入学时所认识的单词要比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少3000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