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到底有多痛?你想不到

2018-01-19 07:39:00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玲玲

  “医生,我真的不想活了!每天痛得半死,家人还不理解我,说我是装病!”65岁的许伯一脸愁容地来到了医生的诊室。医生检查了他的身体,发现只是在腰上有些皮肤的色素沉着,难道就是这个让许伯痛不欲生?是的,原来许伯得的病是“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多数老年患者遭受神经痛

  提起民间俗称为“缠腰龙”的带状疱疹,很多人都以为只是一种皮肤病,“治好就完事了”,可没想到,带状疱疹皮肤的损伤痊愈后竟然还会给一部分患者留下神经痛,像许伯就中招了。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玲玲介绍,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是一种容易在神经细胞里生存的病毒。由于疼痛往往是在疱疹发生5到7天之前就开始,即皮肤上看不到疱,但却感觉到疼,很难考虑是带状疱疹的可能,因此,被误诊导致误开刀的发生率很高。即便经过治疗,愈合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也会持续1个月及以上,这便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

  “带状疱疹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病率及患病率,均伴随年龄增加而逐渐升高,70岁以上的带状疱疹患者中有75%都在遭受这种神经痛。”陈玲玲解释,“这主要是因为老年人的机体免疫力不佳、新陈代谢慢的原因,故患病后更容易留下神经痛的后遗症。”

  神经痛有多痛?你想象不到

  陈玲玲强调,当带状疱疹在医治时,往往水疱疹会消退吸收、痂皮脱落后或留有轻度色素沉着,但在疱疹病毒侵犯的感觉神经支配区域内还有点麻,或不同程度的疼痛,这就是所谓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这会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若病后1个月以上者还有上诉症状,就可以诊断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患者患病时间从刚得的疱疹到后遗症期最多27年的都有。”陈玲玲说,“患者描述的痛状还不一样,有轻有重也有痒的,也有不痛不痒只是有异物感的,大部分患者会有剧痛。”

  研究显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患者多为中度疼痛患者。陈玲玲介绍,患者常常用“闪电、刺痛、刀割、虫咬”等词来形容这种痛的感觉。有的患者下雨阴天疼痛感就加重,有的患者不敢碰衣服、睡觉不敢碰被子,有的患者视力失明,有的肢体肿胀,有的听力丧失,有的痛到不能走路,失去了自理能力,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巨大痛苦和烦恼。

  这种痛,在患者精神集中于某些有兴趣的事,心情愉悦时疼痛往往被遗忘,消闲时疼痛又明显。发生时间多在下午、晚上。严重者影响了休息、睡眠,使人情绪低落,甚至出现心理障碍等。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多数2—4个月,长者有一两年,但总的趋势是越来越轻,一天比一天减轻,最后消失,经过治疗可以缩短病愈时间。

  早治疗不至于发展到神经痛

  由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表现为自发痛和触诱发痛,所以是一种完全无法控制的痛,加上这种达到中级的疼痛,以致临床上很多患者会到处求医问药,听到有治疗的方法便不惜一切代价要去试试,花费的钱财几千几万元不等,甚至有人花了二十几万治疗此病。

  其实,带状疱疹治疗特别强调一个“早”字,治疗的较佳时间为3天之内,延后的治疗则常常形容为“雨后送伞”,因为神经炎症未得到及时控制,就会带来比较麻烦的后遗神经痛,可迁延数月甚至数年,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陈玲玲提醒,所以大家一旦发现自己一侧躯体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时,别忘了及时到正规的皮肤病专科医院进行相关诊断和治疗。

  “带状疱疹的发生与人体的抵抗力关系密切,尤其季节交替,体质虚弱的人更容易发病。”陈玲玲表示,现代医学认为,带状疱疹多因机体免疫机能低下,感染带状疱疹病毒而发病,目前国内外主要以抗病毒、止痛、营养神经为治疗原则。

  陈玲玲提醒,带状疱疹的治疗上,还要注意日常的皮肤护理,要保持室内干燥,避免潮湿,保持患处清洁、干燥,勤换衣被,防止感染。可以淋浴,毛巾轻轻擦干,避免用力摩擦刺激皮损,根据不同的皮损情况,遵照医嘱选用适合皮损的剂型。

编辑: 果君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到底有多痛?你想不到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是一种容易在神经细胞里生存的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