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述》第三十七期:不当“肾”斗士 提早做预防

2018-01-31 10:38:00来源:央广网
    有这么一种病,男性的发病率显著高于同龄女性。别看平时没有症状的时候跟没事人一样,一旦发作起来,较暂性的剧痛就令人终身难忘。这颗定时炸弹就是泌尿系结石。肾结石就是其中之一,据统计,每10个成年人之中就有一个肾病患者,而很多人等发现时肾就已经坏死了。那么如何对肾结石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肾结石到底能不能引起肾癌呢?又该如何辨别呢?今天我们央广网《医述》邀请到北京朝阳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宋黎明医生为大家答疑解惑。

  肾结石怎么形成?患有肾结石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肾结石的形成器质其实是非常复杂的,现代医学并没有完全搞清楚,也可能很多因素都参与其中。现在大概有几种学说,比如说肾脏的钙斑学说、尿液的过饱和学说,还有一些抑制成型,促进成型学说等。因人而异,因结石而异。肾结石的症状最主要有几个症状:第一个就是疼痛;第二个是血尿;第三个有些病人会伴有恶心、呕吐;还有可能会有一些并发症,比如说泌尿系的感染、比如说尿路的梗阻,这时候引起一些并发症的表现。肾结石它的疼痛一般来说是位于上腹部,腰腹部,这种疼痛多数在活动后出现,往往一般来讲它是一种顿痛或者是隐隐地疼痛。典型的肾绞痛,它是一种剧烈疼痛,这种疼痛常常用腰腹部向同侧的下腹部、腹股沟还有大腿内测去放射,疼痛非常剧烈,往往非常难忍。有些结石如果位置比较低,它也可能引起一些膀胱刺激症状,比如说尿频、尿急、尿痛,还有会引起一些生殖器的疼痛,往往会可能给病人造成一种误解。

  肾结石不及时治,后果不容小视

  其实肾结石的危害还是很多的。肾结石它可能会引起尿路的梗阻,梗阻后,可能会引起,我们叫集合系统,引起它的压力会增加,它对肾脏造成一个压迫,会造成肾脏的萎缩,我们称之为肾积水。如果不去治疗的话,积水越来越重,甚至说到了最后有可能会肾脏变成一层皮囊,就完全失去功能了。第二,这种结石有可能还会引起反复的泌尿系的感染。还有由于结石的长期刺激,有可能还会引起肾脏的一些恶性肿瘤,所以结石还是应该积极治疗。

  结石如果长期地刺激尿路上皮的话,有可能会导致细胞发生化生,然后进一步地就有可能发生恶变。有一种癌,叫鳞癌,它常常是与结石是有关系的。因此,   这个结石还应该积极治疗的。

  食物成分和结构会影响结石的形成

  食物的成分和结构是会影响结石的形成的。一般来讲,如果食物中含有大量的动物蛋白,含有精致糖,那么它会促进结石的形成。如果营养状态好,摄入的动物蛋白过多,容易引起肾结石,这种结石的成分往往是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如果营养状态差,摄入的动物蛋白少,有可能发生的是膀胱结石,这种结石的成分往往是尿酸结石,所以说饮食结构是会影响结石的形成的。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水的摄入。凡是影响水的摄入、排泄的因素都可能会影响结石的形成。如果饮水充分,尿量多,可以有效地稀释尿液中的无机盐成分,就减少晶体的形成,可以预防结石的形成。反之,如果饮水少、尿量少,尿液当中无机盐是一个浓缩状态,它就容易形成析出,形成结石,形成结晶。

  如果摄入的过多的动物蛋白,如果是一些含钙的动物蛋白,比如说一些牛奶啊、奶制品啊、豆制品啊,过多地摄入这些的话,有可能会诱发这种肾结石。

编辑: 马婧婧

《医述》第三十七期:不当“肾”斗士 提早做预防

央广网《医述》邀请到北京朝阳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宋黎明医生为大家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