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澳研究:每天涂抹防晒霜可有效预防黑色素瘤

2018-02-03 09:10: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澳大利亚“新快网”援引澳联社2月1日报道,位于布里斯班的QIMR伯高佛医学研究所(QIMR Berghofer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最新研究发现,若澳大利亚人每日涂抹防晒霜,澳大利亚的黑色素瘤病例可减少约1/3。

  根据研究所用的新建模型显示,若澳人经常使用防晒霜,保护皮肤免遭可致命癌症的UVB及UVA紫外线光的伤害,到2031年,黑色素瘤的确诊病例将可以有效减少28071例,即34%,其中老年人或是最大受益群体。

  研究所的癌症控制组组长怀特曼教授(David Whiteman)解释,黑色素瘤的老年人患者比例最高,因此防晒霜降低黑色素瘤患病率的作用在短期内于该群体最显著,但他指出,研究结果成立的前提是防晒霜对所有年龄层均有一样的使用效果。

  据了解,澳大利亚是全球黑色素瘤患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约有1.4万澳人在2017年被确诊患上该种最致命的皮肤癌。怀特曼教授称,黑色素瘤患病率正在全球范围内出现增加的趋势,研究该疾病的预防措施,即便是使用最普通的防晒霜也极具意义。

  研究人员在一系列假设情景中就防晒霜对降低黑色素瘤患病率的影响进行研究,包括全体澳大利亚人每日使用防晒霜的“最理想情况”,以及强制45岁至65岁人群及所有学龄儿童使用防晒霜的情形。

  但怀特曼教授指出,尽管防晒霜对黑色素瘤具有预防作用,但其使用情况极难监控。他说,就算研究的参加者声称自己涂抹了防晒霜,但各人涂抹的用量必定存在差别。

  此外,防晒霜的安全性也引起了不少民众困惑。癌症协会(Cancer Council)2017年10月公布的统计数据发现,2014年间,认为每日使用防晒霜做法安全的澳人比例从61%跌至55%。不少民众担忧防晒霜的成分或有害健康,还有一些人担忧经常涂抹防晒霜或降低体内的维他命D水平。

  (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刘洋)

编辑: 杨祎

澳研究:每天涂抹防晒霜可有效预防黑色素瘤

位于布里斯班的QIMR伯高佛医学研究所(QIMR Berghofer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最新研究发现,若澳大利亚人每日涂抹防晒霜,澳大利亚的黑色素瘤病例可减少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