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还敢戴隐形眼镜?日本一女性脑死亡差点因隐形眼镜误判

2018-03-06 09:01: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报道,2017年8月日本兵库县的县立医院宣告一名40多岁女性脑死亡,但却在其被摘除的眼球上发现软性隐形眼镜。日本厚生劳动省3月2日发布了关于该案的检查结果。

  判定脑死亡时需要确认角膜的反射,角膜的刺激传导功能可能因隐形眼镜影响而减弱,但厚生劳动省验证会议作出定论“脑死亡的判定是合理的”。

  厚生劳动省方面表示,去年8月3日,该女性因蛛网膜下腔出血在兵库县的县立医院被宣告脑死亡。在进行脑死亡判定时,医生做了5项角膜的反射检查,因此医院是做了各项检查后才作出脑死亡判定的。

  但是,当摘除的眼球移送到兵库眼库时,眼库的医务人员发现眼球上还附着着隐形眼镜。因此,眼库联系了厚生劳动省。但判定脑死亡的医生说,“死者没有佩戴隐形眼镜”,可能隐形眼镜偏离至不易发现的位置,或与眼球紧密黏着难以辨别。

  根据相关规定,脑死亡判定所需的角膜反射观察是必须要露出角膜的。厚生劳动省的验证会议指出:“由于隐形眼镜的影响,在判定脑死亡时,角膜对刺激的传导可能会变弱。”但鉴于医生也进行了其他检查,判定为脑死亡是没有问题的。同时,厚生劳动省也通知各器官提供单位,务必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实习编译:赵宇丹 审稿:马丽)

编辑: 果君

还敢戴隐形眼镜?日本一女性脑死亡差点因隐形眼镜误判

2017年8月日本兵库县的县立医院宣告一名40多岁女性脑死亡,但却在其被摘除的眼球上发现软性隐形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