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媒盘点七种可能致命的生存谎言:遇熊装死或死更快

2018-03-08 08:56:00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 美媒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每个人都成了各个领域的专家,不管是医学还是户外生存技能等等。不幸的是,当今在网络中传播的一些所谓知识有时会是致命的。尤其是那些“门外汉”网民传播的生存技能。

  美国大全新闻网3月4日刊登记者玛丽·马丁的报道,题为《可能让你丧命的七种生存谎言》。报道整理了一些有关野外生存的最常见谎言,以及真正能救命的方法。

  谎言1:揉搓冻伤的皮肤

  每年冬天,这种说法都会广为流传。事实上,揉搓冻伤的皮肤是错误的做法,因为这会导致皮肤组织损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暖和的房间里,逐渐地让冻伤的皮肤变暖,如果可能的话,还可以用毛毯和热水袋等。

  生存专家、亚利桑那州普雷斯科特原始生存技能学校的创始人科里·伦丁说:“如果出现了冻伤,又无法确保让冻伤部位安全回暖而且不会再受冻,最好的做法就是先不去管它,直到能实现冻伤部位的安全回暖。”

  谎言2:喝酒取暖

  事实上,专家说,在寒冷的生存环境里,酒精是最不该喝的东西。酒精会使血管和毛细血管扩张,因此虽然你可能一下子感到暖和了些,但实际上会冷得更快。这还更可能使你出现低体温症。

  谎言3:被蛇咬伤后割开伤口并吮吸毒液

  这种好莱坞西部片里常出现的场景实际上可能会是致命的。

  伦丁说,被毒蛇咬伤后,毒液会迅速进入血液,根本无法吸出。把伤口割开只会让你面临更大的感染风险。

  伦丁建议,在被咬后应尽量不要活动被咬伤的身体部位,以减缓毒素的蔓延,并尽可能保持平静,这样可以减慢毒素进入循环系统的速度,“然后尽快去医院治疗”。

  谎言4:喝自己的尿液来补水

  对这种做法,伦丁的回答就是“不要这么做”。

  有关喝尿补水的说法很流行,但其实缺乏证据。尿液含有身体的排泄废物,还可能遭到细菌感染,不应让其再进入身体系统。

  在缺水的情况下,防止脱水的最好方法就是尽量让自己少出汗,保存身体里已有的代谢水分。

  谎言5:遭遇熊的时候装死

  在碰到熊的时候装死也是一种很流行的说法。但如果你碰到某些种类的熊,那装死只能让自己成为一顿便捷快餐。

  伦丁说:“如果是灰熊,经验法则可以是装死。但如果是黑熊,那就要尽可能反击。”

  谎言6:苔藓都长在树的北边一侧

  这种说法常常是为了帮助在森林里迷路的人来确定方向。但实际上,根据环境的不同,苔藓可以长在树的任何一侧。如果相信这种谎言那就更可能迷路了。

  谎言7:遭遇袭击时击打鲨鱼的鼻部

  这是一个对付鲨鱼袭击的糟糕建议。首先,在水里,要想准确地击中一条将要袭击你的鲨鱼的鼻部是不太可能的。其次,一拳也不太可能吓走一条饥饿的鲨鱼。

  那么,如果碰到鲨鱼袭击该怎么做呢?你可以用手指去抓它的眼睛和鳃,或者尝试用手边任何东西——不管是冲浪板、救生用具还是其他什么——挡在你和鲨鱼之间。

编辑: 杨祎

美媒盘点七种可能致命的生存谎言:遇熊装死或死更快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每个人都成了各个领域的专家,不管是医学还是户外生存技能等等。不幸的是,当今在网络中传播的一些所谓知识有时会是致命的。尤其是那些“门外汉”网民传播的生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