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分养生好时节:春菜春芽不能少 养生贴士要记牢

2018-03-21 09:27:00来源:央广网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预示春天的真正到来。那么在春分时节我们要如何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春分防病 孕妇防呼吸道病毒,儿童警惕过敏

  专家提醒,对于特殊人群——孕妇,在春季应警惕呼吸道感染。如感冒、鼻炎、鼻窦炎、咽炎、支气管炎、甚至肺炎。

  孕期感染性疾病在不同时期对母体及胎儿的影响不同:孕早期3周到8周,受精卵开始有丝分裂。此时的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病毒导致的严重感染,如持续高烧不退等,会干扰细胞分化过程,导致畸形。

  孕中晚期的感染对胎儿的影响集中在脏器功能的变化,严重感染会导致流产。某些病毒感染如麻疹、水痘导致流产的几率非常高,患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会对母体及胎儿生命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孕期感染发烧应尽早选择到正规的医院就诊。

  专家表示,随着气温上升,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及各类过敏造成的皮肤炎症患者比往常明显增多,平均一天能接诊十多例该类患儿。“春天咳喘门诊中30%的患者是患了与过敏有关的疾病,如过敏性皮炎、急性荨麻疹、急性湿疹等等。”

  “时下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最常见的过敏原就是花粉。这样的气温和湿度,非常适合尘螨的生长繁殖。从临床上看,约60%—80%的儿童过敏性哮喘都与尘螨有关。在铺床、叠被子、打扫卫生时,尘螨极易飘散于空气中,被人体吸入。”

编辑: 杨祎

春分养生好时节:春菜春芽不能少 养生贴士要记牢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预示春天的正真到来。那么在春分时节我们要如何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