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餐季 小心避免这5个饮食错误

2018-12-24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年底又到了“聚餐季”,各类聚餐让人应接不暇。外出就餐虽然美味可口,但却有着不少健康隐患。如何才能在聚餐的过程当中吃的健康呢?

  5个饮食错误

  1、偏爱辛辣、重口味

  干锅、水煮、干煸等辛辣油炸的食物,虽然口味很好,却含有大量油脂。而且重口味的烹调会加大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风险。

  2、餐前喝酒或碳酸饮料

  空腹状态下喝酒,酒精吸收速度较快,人更容易醉,此时酒精对胃部刺激大,容易损伤胃黏膜。碳酸饮料不仅营养价值低,还会妨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3、点很多肉类的凉菜

  凉菜吃起来口味较为清新,可以平衡主菜油脂过多和蛋白质过剩的问题,但肉类凉菜不能起到这一作用,而且容易滋生细菌,引发食物中毒。

  4、餐后喝咸汤

  不少人在外就餐会在最后才喝汤,并且往往是咸味汤。大量菜肴已经提供了极多的盐分和油脂,如果再喝咸味浓汤,必然会增加盐分和热量。

  5、只吃菜不吃主食

  这是不少人在外就在的习惯,往往不会主动的吃主食,但空腹食用大量富含蛋白质而缺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仅无益于消化,其中的蛋白质还会被浪费掉。

  聚餐怎么吃好

  1.大餐尽量安排在中午

  如果将大餐安排在晚上,晚上代谢缓慢,摄入热量最容易转化为脂肪。而中午的时候,人们的身体活动较多,新陈代谢比较快,摄入的热量容易消耗,是最适合大餐就餐的时间。

  2.每周来一次轻断食

  一周安排了大餐,可以在周末的时候来一次轻断食,帮助排毒减肥。具体做法是,找周末其中一天,不吃主食,只吃水果或蔬菜并且控制果蔬的量。

  3.吃大餐要细嚼慢咽

  吃饭吃得快也会肥胖?没错。人的饱腹感是由大脑感知后才会产生的。这里小编必须和大家分清肚子饱和大脑饱两个概念。当人的肚子饱了,就会发出信号告知大脑。当大脑感知到“饱”的信息后,人们就会产生饱腹感,就会停止进食。但是,消息的传递是需要时间的。

  4.调整就餐顺序

  就餐前30~60分钟喝杯水或吃些水果,就餐时最先喝汤,再吃蔬菜,再到肉类,最后是主食。这样的就餐顺序能够增强饱腹感,减少热量摄入。因为水果、汤、蔬菜这些食物的热量较低,优先进食能够减少对后面高热量食物的进食量。

编辑: 果君

聚餐季 小心避免这5个饮食错误

年底又到了“聚餐季”,各类聚餐让人应接不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