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火灾急救 警惕烟气中毒窒息

2019-04-03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春季,天气干燥,火灾多发。据统计,火灾中被浓烟熏死呛死的人是烧死者的四五倍。在一些火灾中,被“烧死”的人实际上是先烟气中毒窒息死亡之后又遭火烧的。烟的蔓延速度超过火的速度5倍,烟气的流动方向就是火势蔓延的途径。温度极高的浓烟,在2分钟内就可形成烈火,而且对相距很远的人也能构成威胁。

  警惕——火灾中可致人死亡的四种原因

  (1)有毒气体(特别是一氧化碳)。火灾中,一般以为最有毒的气体是一氧化碳。在死者身上,固然也能检查出氢氰酸以及其它有毒气体,但这些对导致死亡几乎没有直接影响。

  (2)缺氧。由于燃烧氧气被消耗,因而火灾中的烟有时呈低氧状态。由于吸进这种烟而造成缺氧,有时可致人死亡。

  (3)烧伤。由于火焰或热气流损伤大面积皮肤,引起各种并发症而致人死亡。

  (4)吸进热气。假如在火灾中受到火焰的直接烘烤,就会吸进高温的热气,从而导致气管炎症和肺水肿等而窒息死亡。

  抢救者在进入火场前必须告知第三者,否则本身也有危险。

  在鼻、口周围绑上一条毛贴或厚布(最好是湿的),以保护自己。通过火场须尽量俯屈身体,自己通过时推开的门窗随手关上,以防止火势蔓延。

  吸人烟雾会刺激咽喉突然痉挛,以致气管收窄。因此,在浓烟密布的房间内的人多会不省人事、呼吸停止。

  椅和沙发内多有泡沫塑料,燃烧时会产生毒烟,两分钟内即可致人于死。

  抢救方法

  ·拖曳伤者离开现场。

  ·离开现场后,如果伤者不省人事但呼吸仍正常,可置其身体成复原卧式。

  ·若伤者停止呼吸或呼吸困难,应尽快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找人打电话召救护车。

  火灾中烧伤的急救原则

  一灭:迅速灭火是火灾烧伤急救的基本原则。被烧伤者应尽快脱掉燃烧的衣帽,或就地卧倒,在地上滚动熄灭火焰。如附近有水汇、河沟,可跳入水中灭火。切不可乱跑,以免越跑身上的火越烧越旺,也不要呼喊,以免吸入火焰引起呼吸道烧伤。

  二查:检查救出火场的伤员有无危及生命的严重损伤。如颅脑和内脏损伤、呼吸道烧伤致呼吸困难。危重病人应就地抢救,清楚口鼻内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与吸氧。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心肺复苏。

  三防:防疼痛和休克。烧伤后都会有严重的疼痛和烦躁不安,应给予强力镇痛药,轻者口服止痛药品,重者肌肉注射止痛剂,伴有脑外伤和呼吸道烧伤者,禁用吗啡、杜冷丁等麻醉性止痛药,以免影响呼吸。其他病人在送往医院途中应避免重复多次使用吗啡、杜冷丁,以防中毒。严重烧伤很快发生休克。这时应现场快速输入生理盐水抗休克。烧伤病人因灼烤出现严重口渴,不要给予大量白开水,而应给予烧伤饮料,即500毫升水中加50克葡萄糖(白糖也可),1.5克氯化钠(食盐也可),0.75克小苏打粉,0.03克鲁米那(苯巴比妥片),少量多次口服,成人每次200毫升,小儿每次100毫升。

  四包:现场救护注意保护烧伤创面,用干净纱布、被单包裹或覆盖,然后送医院处理。

编辑: 果君

火灾急救 警惕烟气中毒窒息

春季,天气干燥,火灾多发。据统计,火灾中被浓烟熏死呛死的人是烧死者的四五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