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健委制定19项措施 为基层和医务人员减负

2019-06-12 0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 果君)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向社会发布《关于印发卫生健康系统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措施的通知》并进行详细解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围绕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调研、统筹材料收取、加强信息化管理、精简会议文件、减轻医务人员不合理负担等5方面制定了19项为基层和医务人员减负措施。

  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反映的检查频次过多,过于重视痕迹,较少看医院工作常态,有的检查提前几周通知,有的存在重复检查等问题,要改进检查考核评价方式,不预发通知,直接查看医疗机构常态化工作。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反映比较强烈的系统报表多、重复填报多、数据共享差等突出问题,要加强部门间的协同,建立信息化项目建设投资和运维经费协商会签机制,强化整合共享。规范数据采集管理,减少基础信息重复录入,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对已经采集的数据进行提取,整合碎片化的信息孤岛,减少同一事项多头采集。

  关于改革完善基层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方面,要坚持分层分类,体现基层卫生工作实际和职业特点,坚持重水平、重质量、重业绩导向,充分发挥职称工作导向作用,不得将论文、职称外语等作为申报职称的“硬杠杠”。

  《通知》强调,要改进临床医务人员评价考核方法,医务人员的晋升、绩效考核应当采取分类考核方式,破除“唯科研、唯论文”倾向,增强对其临床医疗水平、实践操作等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对于临床型医务人员的考评,应当以临床工作为重点,不再将论文、课题作为硬性指标,重点评价其临床工作能力。

  《通知》提出,要改进继续医学教育,明确除了国家规定相应的培训项目外,不得要求医务人员在指定的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机构获取学分,改革继续医学教育学分Ⅰ类Ⅱ类的划分,参加不同类别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取得的学分,在全国范围内当年度有效。

  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层层加码等不合理负担问题,要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得设置超越实际的指标要求。

编辑: 申珅

国家卫健委制定19项措施 为基层和医务人员减负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向社会发布《关于印发卫生健康系统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措施的通知》并进行详细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