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乳业巡礼 > 央广独家

央广网

光明乳业上半年营收增长趋缓 利润却稳步增长

2016-12-05 15: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奶业协会首次对外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指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我国奶业生产能力及乳品质量等水平大幅提升,但大包粉、成品液态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等乳品的年进口量也在快速增长。

  去年我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高达99.5%。有农业部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奶业生产和乳品质量安全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光明乳业的投资价值该如何判断?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从公司的中报可以看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70亿元,同比增长0.42%;但是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20.25%。在营业收入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利润却稳步增长,是公司管理方面出现变化了吗?

  刘云龙:今年上半年整个乳品市场一直处于一个基本饱和的状态,光明乳业以及其他乳品巨头的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都在放缓,但是上游原材料的成本实际上有所下降,所以它的净利润率是有所提升的。它毛利率的提升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此外,从地区来看,它最大的地区大本营—上海地区的营业收入同比也有小幅上涨。因此它的利润在稳步增长。

  经济之声:去年7月上海牛奶集团向光明乳业合计注入约11.5亿元资产,目前看,这种资产注入对光明主业的竞争力有什么样的影响?

  刘云龙:目前来看,最大的影响就是它在上海地区的市场份额是有所提升的,同时收入也同比小幅增长。未来几年在整个产业整合以后,它上海地区的市场份额占比应该会有更大的提升,它整体的净利润率应该也有提升的空间,后期的影响可能会逐渐的体现出来。

  经济之声:光明乳业在去年以69亿元人民币用于收购以色列一家公司100%股权。子公司新莱特位于新西兰,可以进口工业奶粉来满足奶源淡季供应。海外布局,以及在国内进一步整合上游资源,降低公司的乳制品生产成本后,目前可能公司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吗?

  刘云龙:目前公司补足了海外市场这一块的缺口,针对海外奶源这一块,今年上半年新收购的新莱特的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增长,从而对公司的盈利和全产业链的布局作出了比较大的贡献。所以这笔收购从短期来看是贡献利润,长期来看会对公司未来的战略布局产生很深远的战略影响。

  经济之声:今年公司独家赞助中国女排,从营销角度看,无疑是乳品企业当中最大的赢家。在二级市场上,公司的估值会进一步提升吗?

  刘云龙:中国的乳品企业其实有一个很大的软肋,就是品牌和婴儿乳品的口碑和影响,所以公司在品牌建设和代言上下了大力气拿到了目前最大的一个品牌,就是中国女排。这对于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特别是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度其实有很大的政策性作用。既然它在商业上成为了今年最大的赢家,未来它的股价和估值应该也会有所体现。同时,它目前的股价其实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还有改善的空间。

 

编辑:申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