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乳业巡礼 > 央广独家

央广网

伊利备战全球 持续位居乳制品市场占有率第一

2016-12-05 15: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作为全球乳业十强,中国乳业的龙头企业,伊利股份(600887)近日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伊利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61.7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90亿元,同比增长20.69%,在盈利水平持续稳居行业第一的同时,伊利集团在本月初摘获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颁发的年度重量级奖项——供应链创新大奖。集团董事长潘刚就表示,伊利要在2020年进入全球乳业5强,实现从百亿级企业向千亿级企业的跨越。经济之声记者走访了伊利公司,作为乳制品行业的标杆企业,盈利水平持续维持行业领先,伊利有着怎样的“商业经”?

  2016胡润品牌榜品牌价值食品类第一,连续五年净资产收益率高于20%,多项投资收益维持在行业前列……作为我国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伊利在去年创下了亚洲乳企的最好成绩,而伊利近日发布三季报也同样可圈可点。

  根据三季报显示,伊利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459亿元,同比微幅增长0.98%,其中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了20.69%,达到43.9亿元。在营收状况维持不变的情况下,伊利是如何做到净利润的大幅上涨的?

  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得益于伊利集团持续发力中高端产品,满足消费者日趋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张剑秋说:“伊利现在的净利润不错,就得益于我们在保证相关的中低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也得益于这两年我们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

  当然,伊利三季报取得的佳绩离不开其对高端产品线的深耕。近日伊利赤字46亿收购中国圣牧37%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中国圣牧主打有机奶,具备沙草有机产业链。

  有分析指出,发力有机奶,此次收购进一步强化了伊利在优质乳方面的领跑地位。以伊利有机奶经典为例,作为我国首款有机牛奶,日前通过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对产品品牌大为助益,上半年的销售额增长了10%。

  此外,伊利常温酸奶产品安慕希同样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安慕希在上半年的销售额接近4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31.4%。对于伊利明星单品安慕希的持续增长,张剑秋表示,借力大数据平台,针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伊利可以在细分市场中量体裁衣,打造乳制品中的明星品牌。

  张剑秋说:“安慕希也是通过我们欧洲研发中心、中美食品智慧谷,而且伊利有一个雷达平台,在不断的收集所有的消费者和相关合作伙伴留存于网上和线下的相关大数据,然后进行分析。研究的结果就是消费者线下他喜欢哪些产品,预判消费者可能未来喜欢哪些产品。能有针对性的推出相关的产品,去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

  发力高端产品的同时,伊利也在悄然布局,备战全球化,在荷兰合作银行全球乳业十强榜单中,伊利集团的排名跃升至全球乳业第八,这不仅是中国乳制品企业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也是亚洲乳企迄今为止最高的排名。对此张剑秋表示,随着全球乳业一体化趋势的加快,2013年后伊利开始着眼国际,整合全球奶源资源。

  张剑秋:“2013年之后,全球经济一体化,尤其是全球乳业的一体化非常的明显。为了能更好的整合资源,伊利走出去了。为了整合大洋洲的优质奶源,我们到新西兰南岛投资了32个亿,建设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比如说与意大利斯嘉达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整合了阿尔卑斯山麓的一个奶源。”

  有分析指出,在A股超过6000亿的食品类上市公司中,伊利过千亿,在国内A股食品企业中市值排名第一,而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同样离不开伊利对产品质量的孜孜以求,伊利质量管理部总经理邵建波表示,伊利用质量构筑起乳品安全的生命线,在每一杯牛奶中塑造出品牌形象。

  邵建波:“我们在伊利提出来要打造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生态圈,这也是我们始终如一的在建设管理体系的一个方向。我们深知,我们的每一杯牛奶必须要依托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保障。”

  张剑秋也表示,近年来伊利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赖。

  张剑秋:“伊利去年的销售收入突破了600亿,我们也从全球乳业的第十位跃升为第八位,也赢得了更多的消费者对我们的信赖。”

  伊利股份三季报业绩向好,公司发力有机产业链,会给公司带来哪些估值上的变化?金元证券投资顾问袁强带来解读。

  经济之声:从整个国内乳制品行业看,随着进口关税降低以及国际奶价持续低于国内奶价,伊利作为国内乳企龙头,尽管前三季度的营收微增,但还是显示出一定的销售压力。伊利收购国内最大的有机乳品公司,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圣牧(1432.HK)37%的股权,应该是看中其有机产业链。收购完成后,伊利在国内有机奶市场份额约70%。伊利想成为健康食品龙头公司,想看到收益是不是得等一段时间?

  袁强:伊利收购圣牧主要看中它的有机产业链,目前国内有机奶的市场份额占比只有1%左右,而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占比有10%左右。所以有机产业链发展的空间是非常大的,而且发展的前景也是比较好的。此次收购是伊利第一次大体量的外延并购,并且契合公司做健康食品的战略方向。但仅从并购还不足以成为全球健康食品的龙头。除了外延并购以外,伊利的内生增长的成长路径也是非常清晰的。伊利未来的内生增长主要是依靠高附加值产品的快速增长,像上半年包括安慕希、经典、畅轻等等这些核心产品都取得了高速增长,这些产品也是老百姓在超市就能看到的产品。伊利具有非常强大的渠道渗透力,有望通过酸奶、高端液态奶等子行业的较快增长推动盈利能力的提升。在内外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支撑下,我认为成为健康食品的龙头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且目前已经开始逐步看到该方面的收益了。

  经济之声:伊利股份从今年的2月份开始是走出了一波小幅上行的格局,但是到了8月末9月初,一小波下跌,目前的市盈率在20倍左右,随着伊利股份不断地放大招,大家很关注它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会是什么样的?

  袁强:首先,在最近一年伊利股份呈现比较稳健的走势,最近半年以来股价也有50%左右的反弹比例,也是相当可观的。未来它会有多高,会不会放大招,短期不太好判断。但是长期来看,伊利无疑是A股市场价值成长的一个典范。今年刚好是伊利上市20周年,复权之后最高的股价是有1167元,现在也有1350元,对比20年前的发行价5.95元,最高有280倍的上涨,可以说是相当惊人的。我认为伊利只要沿着既定的战略扎实发展,并不难实现进入全球乳企5强以及从百亿向千亿级跨越的目标。

编辑:申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