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今日要闻

央广网

北大医院马靖谈空气污染与呼吸科疾病

2015-12-16 10:27:00 来源:央广网

  连续雾霾天气,患呼吸疾病儿童数量增加,每天都有超过900个儿童到医院接受物化治疗;连续雾霾天气,患呼吸系统疾病人数剧增,医院输液区已经超负荷就诊;因为雾霾天气,朋友圈还流传着这样的新闻,说有人在雾霾天还去跳广场舞犹如生化危机。在雾霾天气来袭时,我们能做些什么?如何将雾霾对我们的伤害降到最低?央广网健康《医述》栏目采访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马靖,为我们解析如何应对空气污染引起的呼吸科疾病,助大家一扫阴霾。 >>> 《医述》专题

  雾霾天要减少运动

  从理论上来说雾霾天跳广场舞肯定不合适,这对人的身体尤其是呼吸道危害非常大。在雾霾天空气中有很多可吸入的颗粒物,甚至大的颗粒物,还有一些化学物质,对人的皮肤、呼吸道黏膜都有很大的损伤。运动时人的呼吸幅度很大,呼吸的频率也很快。通气量大了以后会吸入更多的有害气体和颗粒物,对于呼吸道的炎症甚至这些炎症所造成的炎症因子,入血情况都会加重。所以尽量不要在雾霾天跳广场舞、做体育运动。 雾霾本身成分含有刺激性化学物质的气体和一些可吸入大粗颗粒物,细颗粒物和超细的颗粒物,都会造成呼吸道和人体急性和慢性的反映。比如,雾霾天里呼吸道慢性病的病人就会急性加重,哮喘、慢阻肺病人比较多。

  另外,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也会多。因为气道黏膜一些急性的刺激会导致炎症,反而影响了气道黏膜的免疫功能。免疫屏障被破坏以后就容易呼吸道感染。

  近年的研究发现,雾霾尤其是PM2.5大小的颗粒物会引起人体循环系统里的炎症因子升高,引起循环炎症,心血管疾病病人加重与此有关。这种季节里心梗发生率也会更加。从慢性病角度看,这种长时间或者反复的空气污染也跟慢性呼吸道疾病肿瘤,包括心脑血管病的形成和发展是有关系的。

  慢阻肺危害大 严重可致残

  慢阻肺是一个受到广泛重视的呼吸系统的慢性病。它主要是长期慢性吸入含有有害颗粒物的气体,尤其是吸烟、燃烧柴火等有机燃料,还有近些年来比较多的雾霾里面的颗粒物,就会引起气道慢性无菌的炎症,时间长了会导致呼吸气流不可逆的受限和堵塞,然后引起气短,慢性的咳嗽、咳痰。时间久了会引起肺功能下降,甚至有些病人日常生活都不能独立完成,是一个很严重可以致残的疾病。

  无明显信息显示肺癌与雾霾有关

  近些年来确有研究发现雾霾跟肿瘤的发生,尤其是肺部肿瘤的发生是有一定关系的。但目前明确的关系确立还需要进一步的数据。但是有些基础研究发现雾霾里面的一些颗粒物尤其是PM2.5这种颗粒物,表面最多可以覆盖十几种的致癌物质。包括一些有害的气体,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刺激性的气体,长期的吸入会引起来跟肿瘤相关的发病率。还有一些研究表明当空气当中的PM2.5浓度每升高微克每立方毫米的时候,肿瘤的死亡率可能就会更加20%多以上。

编辑:申珅

关键词:雾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肺癌;慢阻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雾霾频发 劳动保护空白如何填补?

北京市环保局、市交通委路政局等多个部门,也相继成立了专项督查或检查组,外出赴各相关地区进行减排等督查。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市雾霾红色预警期,环卫工依然坚守岗位,24小时上岗。

2015-12-18 09:19:00

北京雾霾将再度来袭 到下周三才能减弱消散

北京雾霾将再度来袭 到下周三才能减弱消散,昨天,虽然PM2.5浓度在暗暗上升,但毕竟天高云淡的感觉还在,而今天,晴好天气将持续,空气还不错。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为3.6℃,今天预报6℃,但早晚气温仍较低,加上天干物燥,出行要注意早晚保暖,平时多补水。

2015-12-18 08:33:00

黄安驳大陆雾霾害台湾:大陆雾霾养活你们一家

”  而网友JamyChai留言说:“飘过去的都是经过我们13亿人口过滤过的空气,我们没死,你们也不会有事的”,也吸引黄安回复贴上赞贴图。这一条微博也受到了一些质疑,观察者网发现了一条:你真是做五毛做瘋了,哪怕真是台商作的孽,也不應由所有台灣無辜平民承受呀。

2015-12-17 22: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