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今日要闻

央广网

《医述》之徐宏俊:常见皮肤病及防治

2016-04-21 09:55: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民航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徐宏俊

  冬去春来,气侯变暖,万物复苏,各种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随着春风尘埃,到处飞扬传播,导致某些皮肤病的相关病毒也不甘寂寞,开始繁殖攻击人体。比较常见的皮肤病有风疹、荨麻疹,手足口病等,这几种病多发生于婴幼儿或青少年。众所周知呢,我们的皮肤是伴随我们一生的重要保护层,保护皮肤不受到伤害,是我们一项长久的工作,今天央广网《医述》就请到北京民航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徐宏俊和我们一起来聊一聊皮肤病以及防治。

  皮肤病不容小觑 过敏源助力皮肤病排查

急性荨麻疹

  第一 荨麻疹,俗称风疙瘩、风疹,特点是来得快也去的快。一般24小时可以消退,伴有明显的搔痒,荨麻疹的诱因比较复杂的涉及到衣食住行,还有一些药物,慢性病(糖尿病、肝病、肾病)、花粉过敏等也可能诱发荨麻疹。

  这种情况建议患者到皮肤科做过敏源检测,以便于针对性的治疗。

  第二 丘疹性寻麻疹,也称虫咬皮炎。万物复苏,一些蚊虫、跳蚤、臭虫螨虫等开始活动,叮咬人的皮肤,常见的部位是小腿,两个小腿,出现那种椭圆形的、水肿性的、搔痒性的一些丘疹,有的时候能够在这个丘疹中间能看到一个小眼。所以要保持卫生、杀灭害虫,尽量少到花草多的地方,治疗也是对症止痒治疗等。打扫家里环境,晒被子,喷杀虫剂。

日光性皮炎

  第三 日光性皮炎,主要是对两种紫外线过敏,一个是长波紫外线(UVA),一个是窄波紫外线(UVB),一般在暴晒数小时、数天后在人体暴露的部位,比如说面部、颈部、手背出现红斑、丘疹等皮炎表现出现,甚至连成片,伴有搔痒症状。这类患者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不能长期暴露在太阳底下。所以他一定做好防晒工作,穿长袖衣服,带宽沿的帽子,打遮阳伞。合理使用防晒霜,防晒霜有两个指数叫SPFPA。 SPF它主要是针对窄波紫外线的一个防护,那么PA是对长波紫外线一个防护,所以一定要合理的选择自己的防晒霜。涂抹时间是3个小时一次。     

  第四 季节性面部皮炎。也叫颜面部再发性皮炎,再发性就是重复发生的,这种情况一般在春天比较常见,而且多见于女性,好发是面部和颈部,而且是在春季容易,每到春季都反复发作。这种情况往往是对花粉过敏。医生建议患者来皮肤科做过敏源筛查,只有筛查到过敏源,就会避免或减轻不舒服的症状。

  第五 化妆品皮炎,顾名思义就是对化妆品中的一些成分过敏引起的皮肤病,常见于使用化妆品的面部,出现明显的过敏症状,由季节变化和更换化妆品等因素诱发,一旦使用化妆品时出现面部的红斑、搔痒,就立即要停止这种护肤品。建议患者来皮肤科做贴斑试验(将过敏源贴在后背48小时,取下后再过24小时看过敏源)。

编辑:申珅

关键词:梅毒;荨麻疹;婴儿湿疹;痤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患梅毒年轻女性剧增 胎儿感染或致重残

日本患梅毒年轻女性剧增 胎儿感染或致重残,【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24日报道,据日本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统计,日本性传染病“梅毒”的患者剧增,截止到今年10月份患者数已超去年一整年。特别是年轻女性的增加尤为明显,妊娠期如果传染给胎儿可能会导致胎儿重度残疾,所以专家呼吁女性要做好预防和早期诊疗。

2015-11-24 16:16:00

中国将全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

(记者 董子畅)记者16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中国将全面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力争于2020年实现儿童“零艾滋”目标、消除儿童新发感染。

2015-06-16 22:01:18

北京今年所有社区均可快速检测艾滋病梅毒

今年本市将探索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社区康复全程监控,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残联共同配合,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定期随访,提高社区精神疾病康复服务能力。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规律服药率达67%,在册患者管理率达到90%,在管患者稳定率84%,均达到并超过了国家标准。

2015-04-11 06: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