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儿童用药高峰论坛 > 焦点文字

央广网

孙树侠:慢性病预防从娃娃抓起 投资儿童健康就是投资未来

2015-10-23 09:14: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10月23日9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团委、北京市少工委联合指导,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5儿童安全用药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围绕2015“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宗旨,以“指导、关注、责任”为主题,旨在倡导对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提高全社会对儿童安全用药的指导,搭建儿童医药产业发展的权威传播平台。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发表题为《慢性病预防并须从娃娃》的主旨报告。

  孙树侠表示,我国心血管总死亡慢性病占总死亡率86.6%,这个数字非常可怕。还有一个调查结果,就是非常令人担忧,我今年元月份去了韩国,听说韩国做了一个调查,韩国的身高是173厘米,日本平均身高是171厘米,我们国家是169厘米,非常遗憾我们6月30号公布我们的现在的身高的平均是男同志167.5厘米,女同志155.8厘米。那么这个结果非常遗憾的是,就是我们的比人家调查的还要低。

  慢性病的预防必须从娃娃抓起。我们先说一个我们城市里,因为今天我们参加是大部分是城市里。天津市的儿童的肥胖比较从年龄从身高体重等等,这些数值令人担忧的,那么这一点从零岁到十六岁的发病率比较来看,心血管病、高血压病、糖尿病都是占的很高,所以说我前两天去理发去,两个小孩,我当时说这个小孩我说你多大了,我今年7岁,我说你这么胖很可爱,但是我非常担心你以后要得高血压,奶奶我就是高血压。他非常高兴,那边又举手了,奶奶我也是高血压,他12岁,他们不知道高血压到底是好还是坏。

  在2003年做报告的时候,北京市是10个孩子一个豆芽菜一个小胖墩,现在多少个小胖墩,现在是2.5个小胖墩,而且非常遗憾的是,我们这次参加了国际上一个肥胖病的会,人家把中国叫做中国式的肥胖,看着不胖,我们老祖宗给我们的吃草,吃谷类和菜类的,我们偏偏吃肉,我们肠子比人家长了好几米,慢慢吸收,然后就胖了,胖都在内脏上,所以就叫中国式的肥胖。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的所有的易感人群,我现在看到有两岁的糖尿病人。所以说据一项调查研究,肥胖儿童成年死亡是平均年龄是41.3岁。我不希望大家伙活40多岁就死了,那么健康而且成年平均年龄起码28岁,我们中国是多少,72.9到十三五,十二五以后要达到74岁,我们解放的时候才35岁,我们已经很了不起了。但是我们的平均寿命刚刚调查完了,我们还不如小日本,平均寿命人家86。我们现在是70多,差了十几岁。

  肥胖儿童是慢性病的后备军,所以减肥要从娃娃抓起,所以说比如说法国、英国,那么从50到70岁的男性胆固醇高,还有55岁到60岁的患缺血性心脏病的死亡率这个我们都知道的。我们减肥的方法要运动减肥,大家都不运动,所以说我们要运动起来。因为肥胖确确实实是我们的健康的一个主要的问题。投资儿童健康,就是投资未来,希望多给儿童做一些事情,为了实现中国梦。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儿童;用药;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儿童安全用药高峰论坛现场讨论“互联网+与儿童安全用药”

10月23日9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团委、北京市少工委联合指导,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5儿童安全用药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举行。本次论坛围绕2015“全国安全用药”活动宗旨,以“指导、关注、责任”为主题,旨在倡导对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提高全社会对儿童安全用药的指导,搭建儿童医药产业发展的权威传播平台。

2015-10-23 12:00:00

2015儿童安全用药颁奖典礼 多位同学荣获知识竞赛小标兵

2015-10-23 11:54:00

何淑旺:儿童用药短缺问题儿童用药发展提供机遇

本次论坛围绕2015“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宗旨,以“指导、关注、责任”为主题,旨在倡导对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提高全社会对儿童安全用药的指导,搭建儿童医药产业发展的权威传播平台。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研发总监何淑旺作题为《儿童用药行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的主旨报告。

2015-10-23 10: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