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流言粉碎:“贴秋膘”对绝大多数人没益处

2015-09-21 15:11:00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 流言揭秘:“贴秋膘”到底有没有道理?

  秋天到的时候,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要“贴秋膘”。民间也一直流行着“贴秋膘”的习俗,原因是因为夏天酷热,人们普遍食欲不振,偏爱没有营养的清淡食物,必然造成体重净丢失,还有人把这个称为“苦夏”。所以,到了秋天后气温下降后就要多吃肉类,如炖肉、烤肉、红烧肉等,把整个夏天丢掉的体重给补回来,也为度过寒冷的冬天储存能量。那么,“贴秋膘”这种做法有没有道理呢?对于健康有益还是有害呢?

  1. 秋天你真的需要“贴秋膘”吗?

  过去食物匮乏、生活条件艰苦,人们普遍吃不饱、穿不暖,还要从事体力劳动,很容易导致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足。所以,每到秋冬季节,大家就会想办法多吃一些能量高的食物调养身体。在那个年代,“贴秋膘”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但是,现在的人们几乎不存在食物缺乏的问题了,而超重和肥胖才是现在更大的卫生问题。肥胖是目前第五大死亡原因,肥胖还会增加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看看周围人的腰围、体重,看看近来的糖尿病、三高等慢性病的发病率……因此,防止肥胖才是现在应该推崇的生活方式。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贴秋膘”并没有什么益处,大家还是不要盲目“贴秋膘”了,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或许才是我们更需要的东西,大家还是多吃蔬菜、水果和杂粮吧。

编辑:申珅

关键词:贴秋膘;安全加工;食物安全;均衡饮食;均衡营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秋风凉 点9道横菜霸气贴秋膘

立秋半月有余,暑热消退,秋风起胃口开,又到了贴秋膘的好时节。东坡肉薄皮嫩肉、色泽红亮、味醇汁浓,酥烂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腻口,深受人们喜爱。秋季是吃海鲜的最佳时节,九月、十月鱼虾肉肥味美,生蚝、虾都到了黄金时期,是富含组氨酸的健康“贴秋膘”之选。

2015-09-06 10:51:52

“秋膘”要缓贴 “啃秋”莫贪凉(图)

立秋后老人小孩不妨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立秋“贴秋膘”要因人因地因时而异,否则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反而有害健康。“贴秋膘”要特别注意食材的选择和“贴”的技巧,以下三类人要特别小心。

2015-08-26 09:31:02

秋季饮食有三大误区 5大饮食习惯最伤肾

过去有句老话:“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由上可知,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危害大,最易成为伤肾行为,中医警告:5大饮食习惯是最伤肾行为,为了肾脏健康,要尽早改掉不健康饮食习惯。

2015-08-19 08: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