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今日焦点

央广网

北京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6-07-28 09:5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患者发病前在外省有可疑活禽暴露史 目前接受隔离治疗病情危重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昨天,北京发现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发病前在外省有可疑活禽暴露史,经北京市疾控中心复核检测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目前,患者正在北京某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情危重。这是本市今年第三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患者占某,男,36岁,现住址为河北省廊坊市燕郊某小区。发病前在外省有可疑活禽暴露史。昨日,经北京市疾控中心复核检测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目前,患者正在北京某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情危重。

  截至目前,本市今年已累计报告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此病例仅为散发病例,在本市造成大范围传播风险极低。虽然我国不断有人禽流感病例报告,但目前认为人对禽流感病毒尚不易感。禽类养殖、贩卖、屠宰、野禽保护等人群因为暴露于病毒的概率大而增加感染的风险。

  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原学特征、传播途径和传播模式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我国城乡活禽市场交易普遍存在,家禽散养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因此,预计未来我国仍会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疫情仍呈散发状态,也会出现少量的聚集性发病。就北京而言,仍存在小规模的非法活禽交易活动,且存在外省市输入活禽情况。因此,不排除本市居民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此外,本市医疗机构众多,外地病例到本市就诊的人数庞大,不排除外地输入性病例到本市医疗机构就诊而被确诊的可能。

  为预防人禽流感,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人禽流感病例的传染源是病、死禽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禽类。接触活禽和活禽市场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最重要的是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在屠宰禽类特别是活禽时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要做到生熟分开。禽类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要注意个人防护,勤洗手。

编辑:田蕊

关键词:病例报告;感染禽流感;患者;禽流感病毒;发病;病情;治疗;禽类;疾控中心;确诊病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市暂未发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通报,截至目前本市尚未接到寨卡病毒感染的病例报告。市疾控中心提醒,春节期间,市民尤其是孕妇出境旅游,尽量不要去寨卡病毒感染病例高发的国家,如果旅游,需做好蚊虫叮咬防护,以免被感染。

2016-02-05 07:43:00

深圳首例H5N6病例死亡 已发现第二例禽流感病例

(记者/向雨航)2015年12月29日,深圳市报告了首例H5N6流感病例,这也是全球第5例的报告病例。病例报告后,肇庆全面落实“1110”制度,与患者关联市场活禽经营区实施临时性休市7天,对该市场的活禽就地宰杀,档口全面彻底清洁消毒。

2016-01-04 22:02:00

广东再增2例H7N9病例 全省今年患者增至42例

(记者 唐贵江)广东省卫生计生委8日通报,深圳、中山市各报告1例H7N9病例。当天通报的中山患者为一名73岁的邓姓男长者,有高血压病史,住址为中山市火炬开发区,2月7日确诊,病情危重。

2015-02-08 2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