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秋冬燥冷伤乳房 膏方“补乳”调肝肾

2016-11-02 07:19: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 黄梅

  从中医“整体观”的角度来看,乳房疾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机体脏腑功能失调,导致乳房部位气血运化失衡所引起。其中,肝、脾、肾及冲任等脏腑经络功能失调对乳房疾病的影响最大。

  秋深冬渐,人体随自然变化进入“燥”“冷”状态,肝木受到肺金克伐,导致气机疏泄不畅;肾阳不足导致肾中精气受损,肝肾功能异常,就会导致乳房疾病发生或加重。所以对乳房疾病防治来说,秋冬调补肝肾是重点。临床证实,绝大部分的乳房疾病通过对脏腑经络功能的调整都能取得满意效果。而调补肝肾,防治乳房疾病,膏方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膏方“补乳”,主要在两大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补虚扶正。乳腺手术术后患者或接受放化疗治疗的乳腺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会出现各种虚弱症候,可通过膏方调补、滋养,有效改善虚弱症候,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一般的汤剂虽然也可以起到滋补、调理的作用,但因为汤剂容易变质,不可能长期保存,加上口感不好,服用者很难长期坚持。膏方则多以血肉有情之品的胶质收膏,滋补的力量显著增强,非草木类药剂所及。

  二是防病治病。针对乳腺疾病患者不同体质及病机特点,“补肾消癖膏”“疏肝消癖膏”“阳和散结膏”等膏方,治病与防病并举,可以有效缓解乳腺增生患者乳痛肿块等临床表现,促进乳腺炎性病灶及肿瘤消散,防止复发转移。

  需要提醒,膏方虽好,但哪种膏方适合自己、如何服用、膏方禁忌有哪些等问题,最好还是先向医生请教,不要自行乱服。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膏方,冷伤,收膏,病机特点,肺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